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大手牵小手 共迈平安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1:16:12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小朋友,跟叔叔一起学唱交通安全歌。”

  “回答得很好,这是叔叔送你的礼物。”

  “未满12岁的小朋友是不准骑自行车的,在骑车时双手不能离把,更不能在马路上互相追逐打闹。”

  ……

  近期,我省交警心系广大学生交通安全,走进课堂教学生们唱交通安全儿歌,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有奖抢答,一对一教学生们辨认卡通交通标志等,受到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红河: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

  10月12日,由红河州公安机关举行的“平安校园行”活动在红河州第一中学拉开帷幕。

  活动当日,红河州公安局组织交警支队交通安全宣传小分队,为现场1000余名学生上一节交通安全教育课。

  期间,师生们有序参观了交通安全防范宣传展板,参与有奖问答活动。

  “警察叔叔,这根棍子是什么?”“老师,这个是干什么用的?”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在民警的依次演示下,对各种警用装备进行了解。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引导他们正确参与道路交通活动,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争做红河州“文明交通小使者”。(通讯员 陈蕾龙雨)

  建水:教导学生安全出行

  近日,建水县公安局利民派出所联合建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利民乡农贸市场、建水县第十二中学、利民中心小学,围绕“关爱生命、平安出行”主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期间,宣传民警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解答交通安全常识等方式,与中小学生进行互动,解答咨询。结合重特大交通事故方面的典型案例,针对酒后驾车、超员超速驾车、非营运车辆载人等重点交通安全知识,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讲解了经验教训,呼吁广大群众、中小学生把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告诉亲朋好友安全出行、文明驾车。

  据统计,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受教育群众4000余人。(通讯员 宁晓宇)

  三大队:强化师生交通安全意识

  10月11日,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育红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平安共携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该大队提前筹划宣传,积极与学校对接,并针对学校的学生年龄阶段,专门设计并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单。通过骑警动态摩托车展示,有效调动现场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期间,民警与学生们互动答疑,一边展示交通标志牌,一边以答疑解惑的方式,普及文明交通知识,强化师生们的交通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

  据统计,共发放宣传小礼品400余份、宣传单800余份。(记者 朱鹏)

  锁蒙:为小朋友上交通安全课

  近期,锁蒙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组织女子宣传队,走进红河州机关幼儿园,为在校师生上一堂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课上,该大队民警针对参加活动儿童年龄实际情况,结合不同年龄层次儿童的认知结构,对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交通信号指示的含义和作用进行细致讲解,引导小朋友们自觉学习和遵守交通规则。

  期间,民警们现场示范了常用的交通指挥手势,对各个指挥手势的意义进行说明,并邀请小朋友们共同参与互动,提高参与积极性,将活动推向高潮。

  针对突发交通事故发生时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民警要求小朋友们牢记危急情况下的报警电话和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倡导小朋友们积极争做文明交通监督员,监督好自己的家长不酒驾、不超速行驶。

  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为小朋友们的平安、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讯员 孙启艳)

  玉溪:“少年交警”展风采

  近日,2018年玉溪少年交警“文明玉溪、文明交通”朗诵比赛暨交通安全创意海报设计比赛在玉溪一小山水校区演艺厅举行,来自玉溪市中心城区的13所中小学校60余名小交警们,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将日常生活中所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融入比赛作品中,并结合具体案例,让比赛充满警示教育意义。

  当日19时,来自玉溪市红塔区中心城区的13所少年交警学校的选手、指导教师、学生、家长及玉溪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玉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红塔区教育局、玉溪市关工委、红塔区关工委、红塔区文明办的领导共计340余人观看比赛。比赛分为朗诵比赛和创意海报设计比赛两个环节,比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选手们通过音乐、PPT、歌曲、舞蹈、情景剧等形式,增强了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交通违法行为劝导、文明交通礼仪倡导、典型事故案例和交警队伍形象的宣传效果和感染力。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和评委们的评选,最终,玉溪市第八中学、玉溪市第四中学、玉溪市聂耳小学、玉溪市第一小学山水校区获得朗诵比赛最佳综合奖,玉溪市第六中学、玉溪一小文化校区、玉溪市第三小学、玉溪市特殊教育学校荣获朗诵比赛最佳风采奖,玉溪市第四小学、红塔区瓦窑中心小学、玉溪市第二职业高级中学、玉溪市第五中学荣获朗诵比赛最佳创新奖;玉溪市第四中学、玉溪市第六中学、玉溪一小文化校区、玉溪市第三小学、玉溪聂耳小学荣获交通安全创意海报设计比赛最佳创意奖,玉溪市第八中学、玉溪市第四小学、红塔区瓦窑中心小学、玉溪一小山水校区、玉溪市第五中学、红塔区振兴学校荣获交通安全创意海报设计比赛最佳设计奖。

  此次活动通过“新视听”“交警一线”微信平台进行全程直播。不久前,少年交警们曾走进玉溪广播电视台交通旅游广播直播间,进行节目音频录制,在国庆节群众集中出行时,通过电波向广大听众传递守法出行、文明出行等交通安全知识,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

  一直以来,玉溪市少年交警学校始终本着培养一名小交警,使其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带动一个社会的原则,持续广泛开展交通指挥手势比赛、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文艺汇演、征文朗诵、少年交警进直播间、交通安全讲演比赛、朗诵比赛等活动,在促进学生们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出行和成长环境的同时,也成为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宣传力量,增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通讯员张龙斌冯俊)

  文山:构筑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连日来,文山州各级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管控力度,坚决杜绝涉及学生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为辖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隐患整改“无遗漏”

  文山州各县市交警大队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同教育、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以“三个不发生”为依托,对接送学生车辆摸底排查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确保排查覆盖到辖区全部中小学校,逐车、逐人登记造册,不留死角,确保摸清辖区中小学校接送学生车辆底数。

  同时,各县市交警大队对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逐校对辖区所有接送学生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安全状况,细化安全标准,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及时发出整改通知,责令相关学校予以整改。并组织驾驶人、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通报各地校车交通事故,剖析事故原因,及时开展宣传警示。

  路面管控“无死角”

  在上、下学家长接送学生的集中时段,各县市交警大队科学安排警力,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工作方式,组织民警加强学校门口、校园周边道路指挥疏导交通,引导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自觉到指定位置停车等候,对机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违反信号规定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确保校园周边有人管、有人巡。

  针对个别学校门前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各县市交警大队与城建、工商等部门互相配合进行共同治理,在早、晚高峰和学生上、下学期间,对校园周边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流动摊点及路旁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人,采取以劝导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进行耐心细致地劝说和教育,对一些不听劝阻、屡教不改的流动商贩及路旁商铺,给予上限处罚,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宣传引导“无距离”

  期间,各县市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以涉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为重点,通过上交通安全课、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向师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应急避险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并通过组织专题会议、发放提示短信、发送校讯通短信等形式,对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学生家长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同时,各县市交警大队加强广大群众对涉学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检举揭发,从相关职能部门到广大群众等不同层面寻求支持,营造了浓厚的社会管理氛围。(通讯员贾永梅)

  西畴:让学生自觉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10月15日,西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到鸡街乡多所小学,为学生们上一堂交通安全宣传课。

  活动中,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老师讲述了交警指挥手势识别、标志标线认识、道路上如何避让危险等知识,提醒大家平时上学、放学通过路口时,不得追逐、打闹嬉戏,过马路时要采取“左看,右看,左右看”“一停,二看,三通过”的方式,时刻牢记交通安全,并提出一些注意事项,教育学生们自觉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遵守交通规则。同时希望学生们通过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把在学校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转述给学生家长,督促家长养成平安出行、文明行车的良好习惯。

  学生们在活动中表现积极,主动举手回答交通安全知识问题,纷纷表示,将时刻把交通安全牢记心中,落实在行动中,做一名遵章守纪的好学生。(通讯员何世莹)

  马龙:“移动课堂”进校园

  “黑色的十字路口铺在操场上,周围的小板凳上坐满一群学生……”10月12日,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张安屯派出所,来到辖区马过河中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广大师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期间,该大队民警根据师生的交通出行特点,以交通安全出行、如何自我保护、事故发生如何冷静应对等知识作为讲座的主要内容,结合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着重以摩托车、电动车、乘坐无营运资质车辆出行为主要内容,剖析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采取“移动课堂”的形式广泛宣传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呼吁带动广大师生共同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

  最后,民警向学生们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希望他们把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带回家,监督家长遵守交通法规,平安出行,减少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通讯员王保冬)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