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曲靖:排查机修店 严防非法改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1:22: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近日抽调民警,与麒麟区交通运政管理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对麒麟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15家摩托车修理店进行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摩托车管理,预防和减少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

  工作组重点检查了摩托车修理店是否存在非法经营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排气管、响笛等配件产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维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是否存在拆除消音器、安装响笛等非法改装摩托车等行为。

  走访排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对店铺营业执照、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地址等相关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并向销售、维修人员全面了解摩托车维修和配件销售情况。

  经排查,这些店铺大部分只办理了工商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未到交通运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部分店铺还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其中有两家店铺还存有其他车辆上拆换下来的高噪音排气管(响管)。

  检查人员督促无证经营和尚未到运管部门备案的维修店主尽快办证并备案,并再次禁止维修店铺将高噪音排气管(响管)用于车辆维修及改装。

  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向维修店主和从业人员详细说明了维修改装摩托车、电动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讲明非法改装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店主和从业人员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依法依规经营。

  民警提醒

  非法改装机动车即对车辆的外观、动力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进行非国家法律允许及非厂商同意的超出原车设计标准的改装,包括更换关键部件的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6条第1项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特征。

  外观改装包括外观造型夸张,加装超长的车尾支架(可放下与地面摩擦产生火花),车身颜色特别;改造灯光包括更换车辆大灯、转向灯、尾灯,加装车身灯饰,使用的灯光超亮、灯光颜色特殊、灯光闪烁;改装排气包括更换排气筒、改装排气筒,使摩托车噪音明显增加,部分排气筒造型、颜色夸张;改装摩托车喇叭包括更换摩托车的标准喇叭,大幅增大鸣笛分贝,并能模拟特殊的声音,如警笛、大货车汽笛等。(通讯员 王保冬)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