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法眼看《如懿传》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3日 14:0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分享至:

  众所周知

  在《延禧攻略》播放结束后

  另一部清宫大戏接踵而至

  ——《如懿传》

  这部剧情节跌宕起伏

  丝毫不输《延禧攻略》

  《如懿传》即将完结之际

  小编就带大家来看一看其中暗藏的

  法律知识

  (一)诬告陷害罪

  剧中高贵妃由于不满如懿老是给海常在送炭火,于是陷害海常在偷贵妃的炭火,借机对海常在用刑,并告诉了皇上。最终,皇上出面解除了危机。高贵妃为达到除去海常在的目的,捏造事实陷害他人,构成诬告陷害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三条规定: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意图使他人受刑事追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不是有意诬陷,而是错告,或者检举失实的,不适用前两款的规定。

  (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剧中,富察皇后为了能更便利地打探到皇帝的消息,强迫自己的贴身宫女莲心嫁给御前大总管王钦,纵然莲心百般不愿意,也只能被迫出嫁,引发一段孽缘。富察皇后的行为,放到现代,涉嫌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

  (三)投放危险物质罪

  剧中,高贵妃由于嫉妒他人怀孕,对已经怀孕的玫贵人和仪贵人进行投毒,贵妃命人在玫贵人和仪贵人经常吃的鱼虾中放入朱砂,同时在仪贵人房内烧的炭盆中也放入朱砂,致使玫贵人和仪贵人受到了水银的毒害。高贵妃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对他人投放毒药的行为,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

  投放危险物质罪,即传统意义上的投毒罪,只是外延更为广泛,指的是故意投放毒害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四)故意伤害罪

  嘉贵妃和四阿哥为了夺得皇上的宠爱,在皇上木兰秋狝时,利用母马引着皇上的公马进入丛林,四阿哥趁乱向皇上射了一箭,致使皇上腿部受伤,然后在装作护驾的样子以博得皇上的信赖。四阿哥向皇上射箭的行为,导致皇上的身体受到了重大伤害,构成故意伤害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