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检•转播】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
//www.yunnan.cn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1:49:55  来源:云南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摘要

 当前,新闻舆论日益成为各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场,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在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确的导向,必须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才能在国际新闻舆论战场占据主动,引导国内外人民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国、解读中国、评价中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最新要求。新形势下,面对国际国内新闻舆论错综复杂的态势,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既要立足国内又要放眼全球,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积极有效地进行辨别、澄清、批判和斗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担负起职责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新形势

  正确判断和把握当前所处的国际国内舆论态势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基础。当前,新闻舆论工作面临不同以往的新形势,全球舆论环境复杂多变、国际舆论“西强我弱”、新闻传播渠道多元多样等特点,共同构成了新时代中国新闻舆论的新态势。

  全球舆论环境错综复杂,国际舆论斗争波涛汹涌。放眼世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新兴媒体的广泛兴起,全球舆论环境、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与国内、网上与网下共同构成了相互影响、众声喧哗的大舆论场。各种利益诉求掺杂、各种社会思潮交织、各种言论意见活跃并广泛快速汇聚,加剧了国际舆论斗争。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冲突不断,不同制度模式和发展道路之间的博弈更加深入,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同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放任不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社会思潮和不良言论的泛滥,更不能任其占领本国的思想舆论阵地。因此,新闻舆论日益成为各国争夺国际话语权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尤其是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冲突事件显示,新闻舆论的战场已蔓延至新兴媒体,斗争较量更加直接而广泛,对一国的政治和社会秩序造成了巨大冲击。

  “他塑”中国的国际舆论困境。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国家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故事、中国理念在国际社会广泛传播。与此同时,我国与一些西方国家的利益摩擦和价值碰撞也更加频繁。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国际舆论“西强我弱”的格局仍没有根本改变,我国在国际新闻舆论场域中仍居弱势。一些国家利用在国际舆论中的优势向世界输出其价值观,一些西方媒体仍然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恶意唱衰、唱空中国经济,甚至攻击污蔑、造谣抹黑中国,极大地损害了我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清楚地看到这种情况,他指出,当前中国的国际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是“他塑”而非“自塑”,我们在国际上有时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存在信息流入流出的“逆差”、中国的真实形象和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落差”。中国将长期面临西方媒体遏制、促变的压力,如何破解这一困境,是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内新闻舆论工作难度加大。近年来,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共同影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噪音杂音明显增多,各类观点交锋更加尖锐,这些影响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国内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的难度。目前,我国新闻舆论领域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认识,并且十分活跃。有的宣扬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有的宣扬西方价值观,有的歪曲、丑化、否定党史国史,搞历史虚无主义,有的恶意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否定改革开放,一些媒体甚至沦为西方敌对势力的传声筒。这些错误言论和认识,或是出于谋取自身利益,或是怀着政治目的,试图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凡此种种,给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极大考验。如果听任这些造谣污蔑、混淆视听的负面言论大行其道,势必会搞乱党心民心,甚至危及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政治安定。

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这“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充分认清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估量国际国内错误思想倾向及其影响,正确辨别各种谬误和是非。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国际的高度定位新闻舆论工作,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新闻舆论在涉及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我们必须“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舆论支持,而新闻媒体是国家治国理政十分重要的舆论平台。党的新闻媒体应作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充分发挥思想、舆论的引领作用。

  新闻舆论阵地担负守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占领,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当前,国际国内新闻舆论环境异常复杂,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交锋和斗争的最前沿,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都在同我们争夺新闻舆论阵地,新闻媒体要守好舆论阵地,不能天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如果守不好新闻舆论阵地,思想防线就会崩溃,就可能犯颠覆性错误,那不仅关系到意识形态安全,影响国家发展大局和长治久安,更会关系到党的政权安全,危及国家的生存。

  新闻舆论工作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新闻舆论的力量不可小觑,新闻舆论工作的独特影响力使之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当代中国,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发挥着巨大的社会思想引导作用。好的舆论会鼓舞人心,汇聚力量,引领社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推进器”,不好的舆论是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动乱的“催化剂”,会涣散人心、撕裂社会、破坏发展。

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进入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守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职责和使命。对错误思潮、思想倾向展开坚决的批判和斗争,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所着重强调的,也是党对新闻舆论战线的叮咛和重托。

  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坚持“党管媒体”,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政治立场。争夺新闻舆论主导权、话语权的斗争是现实的。有人认为,新闻舆论工作就是新闻传播,不需要强调政治立场;有人认为党对媒体的管理是不开放、不开明的表现;还有人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允许新闻媒体自由发展,实行“新闻自由”,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需要管理和干涉。这些错误认识反映出一些人对“党管媒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缺乏科学认识,这些思想认识上的不正确不清醒不坚定,必将导致在新闻舆论战中的不坚决不主动不给力。因此,新闻舆论工作一定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确保把新闻舆论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要坚持“党管媒体”,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管媒体”要切实做到想管、敢管、会管,必须管好、守好所有宣传和新闻舆论阵地,不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

  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新闻舆论工作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当前,有人宣扬西方“新闻绝对自由”的新闻观,鼓吹“独立媒体论”,这样的立场和认识必须引起高度警惕。我们必须认清西方“新闻自由”的本质,“事实上,西方媒体也丝毫不能摆脱自己的倾向性、阶级性和政治性,而且由于资本的介入和利益集团的操控,这种倾向性、阶级性、政治性更加露骨。西方媒体上虽然也有不少负面报道,但涉及资本主义制度根本的严肃话题的报道微乎其微”。并且,西方所谓“新闻自由”,更多的是对其他国家进行负面报道的“自由”。西方媒体“往往根据意识形态分野、国家关系亲疏远近,对不同国家施以不同的‘新闻自由’标准:对体制制度不同、坚持独立发展的国家,他们动辄指责其正常的新闻管理活动是独裁、‘压制自由’,常常在报道时预设立场、挟制国际舆论;而对依附西方阵营的国家,即使其制度、体制与西方有根本区别,在新闻报道上也往往‘网开一面’。事实一再证明,西方媒体所谓的客观、公正,具有很强的虚伪性,无论他们如何标榜自己,其阶级属性和政治立场都是无法掩饰的”。只有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使其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才能筑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防线,自觉抵制错误观点的影响和侵蚀。

  必须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导向的重视,任何新闻报道都有导向,报什么、不报什么、怎么报,都体现了立场、观点和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因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真正明白守什么“土”,负什么责。

  必须坚持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也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但是,在新闻舆论战线,目前还存在各种问题,表现在:有的人在敌对势力和错误舆论面前当开明绅士,处心积虑为自己留后路;有的缺少政治判断和鉴别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糊里糊涂;有的不敢表态,不敢发声,甚至当新闻舆论中出现与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不符的原则性问题时,也不敢主动“亮剑”,任由错误观点、敌对力量肆虐泛滥、扰乱人心。针对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做“骑墙派”和“看风派”,在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上不能做“开明绅士”,要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新闻舆论斗争一线。他要求新闻舆论战线担负职责,各种媒体都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帮助干部群众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有力批驳。旗帜鲜明、敢于交锋、敢于亮剑,是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明确要求。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一是在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和观点时,能够鉴别和判断,对涉及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要绷紧政治这根弦,具有政治敏锐性。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析事明理,传达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态度,引导人们分清对错、善恶,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三是要勇于破除各种混淆视听的错误和糊涂认识,勇于批驳思想谬误,在风口浪尖上敢于发声,在众声喧哗中善于发声、善于引导,在舆论战场上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毫不含糊地发出声音、表明立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也完全适用于新闻舆论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引导中国人民、世界人民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解读中国、评价中国,新闻舆论战线必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营造更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作者简介苑秀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享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