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舌尖上的安全”——普洱检察为你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3日 16:0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8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后,普洱市检察机关按照省院的工作安排立即行动,决定从今年9月到明年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统筹专项活动 普洱市检察院主动引领

  绿色检察呵护舌尖上安全。普洱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拥有“中国茶城、世界茶源”、“中国咖啡之都”之美誉,绿色、生态、有机的普洱美食特色。为“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市县两级院联动,迅速出台《普洱市人民检察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工作民事、行政、环境资源检察部门承担,在全市检察机关形成了专项监督活动“一体化”办案模式。

  从重点环节入手 内外联动执法检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普洱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方案》,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以学校及其周边、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等为监督重点,加大涉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依法切实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火热的九月,各院专项监督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景东县检察院联合景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景东城内的两大农贸市场、两大超市及药店进行了食品药品安全检查。通过现场走访了解,抽检了超市及农贸市场内常见的水果蔬菜,并了解到两大超市及两大农贸市场均建立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室,但由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因缺少技术人员,今年未开展蔬菜农药残留检测,针对该情况景东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口头建议,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对农药残留形成常态化检测,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墨江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深入校园检查

  景谷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深入校园检查

  墨江、景谷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农业局等部门共同深入民族中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食堂进行检查,“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校园食品专项监督活动拉开序幕。主要针对各校点的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流程、食品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卫生状况、食品留样、预防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滋生条件保护措施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记录,同时要求行政主管部门、执法监督部门、食堂经营主体在履职尽责方面开展自查。目前“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校园食品专项监督活动已陆续在全县校园铺开。

  江城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到城区超市、集贸市场、小食品店开展中秋、国庆节前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活动,检查组每到一个商家检查节日期间的热销食品,月饼、食用油、肉制品、酒类等,对商家所销售食品的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等进行严格检查,同时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与记录制度,坚决禁止无厂名、无厂址、无保质期、超保质期的食品上市销售。

  凝聚共识 联席会议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形成公益保护合力。镇沅、景谷县检察院与涉及食品安全的相关行政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凝聚共识。

  9月17日,镇沅县检察院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和科学技术、水务、环境保护、卫生和计划生育及教育等行政部门,组织召开了首次“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联席会议。各行政机关充分理解和支持检察机关开展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并就共同开展好此次监督检察工作中的重点及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研判,出谋划策。

  9月27日,景谷县检察院与县农业科学技术局、教育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共同就加强沟通协调,互相支持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表示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好“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同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普洱市检察机关各地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显著。景东县检察院对网络餐饮“美团外卖”进行专项检查,办理诉前程序2件,思茅区、孟连县检察院发现食品安全隐患8件,西盟县检察院发现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隐患1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