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检察之星”展播——腾冲市检察院张桂琼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2日 09:30: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为多渠道发现培养、选拔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展示检察形象。云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组织开展“检察之星”先进事迹宣传推介活动,自6月起,我们不断在微信平台展示“检察之星”的风采。

  今天,向大家展示10月“检察之星”腾冲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副主任科员张桂琼。

  张桂琼,女,1985年1月选调到腾冲市检察院工作,现任腾冲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副主任科员。因工作成绩突出,两次获“云南省优秀接待员”称号;2013年获国家信访局颁发的特别“荣誉证书”;2017年获“云南省首届最美检察人物”称号。

  擦亮“窗口”,架起检民“连心桥”

  张桂琼至今已在检察战线上奋斗了33个春秋,尤其是在从事控申工作的26年中,始终用真诚和爱心去擦亮控申接待这扇窗,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被信访群众亲切地称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2002年的一天,67岁的老农毛某某泪流满面的到检察院哭诉,称自己被本村一名男青年借酒寻事打伤了头部,造成脑震荡,住院治疗用去医药费1592元,一年多来曾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要求给予调解赔偿医疗费,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张桂琼一面热情地请他坐下,一面打开自己的包包拿出面巾纸递给他擦泪,接着又双手递过一杯热茶,这看似非常简单的举止,深深地感动了这位老人。用毛某某的话说:“我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检察院,想不到你的言行把我冰冷的心捂热了”。通过细听原委,原来毛某某是因为走不对路子才被屡屡拒之门外,张桂琼耐心地向他解释后,立即与法院联系,随后法院以轻伤害受理了此案。毛某某在接到索赔到的医疗费后感激地说:“检察院是真正‘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机关,今后碰到什么难事,我还会来找检察院”。自那以后,这位老人把张桂琼当成了最可信赖的人,每当碰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想起检察院,想到要来找张桂琼“商量”,帮忙出个主意。尽管工作繁忙,张桂琼从没拒绝过。

  创新工作机制,温情司法修复社会关系

  为把热情服务体现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使信访接待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张桂琼先后起草和完善了《处理来信来访工作制度》、《对信访群众的保护和承诺》等30余个规章制度。她创立的“三声、四心、五个一、六不分”的信访优质服务工作方法,被保山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院机关进行推广,即: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接待群众热心,听取陈述细心,回答问题耐心,为民办事诚心;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茶端上,一切为民方便,一视同仁相待;不分干部群众,不分生人熟人,不分态度如何,不分问题大小,不分初访重访,不分管辖内外。由于工作到位,多年来,腾冲市检察院一直保持着涉检赴省进京上访“零”纪录。

  在信访接待室这个小小的天地里,来访的人形形色色,提出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些人把这里当作寻求解决问题的通道,哀求、哭诉经常可见;有些人把这里作为发泄怨气的地方,讥讽、谩骂时有发生。而张桂琼始终从稳定大局出发,针对信访群众反映的问题,把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用朴素的语言形象化、具体化地给群众耐心解释,消除和化解了许多来访群众对社会、对政府、对职能部门或政法机关的怨恨和误解。如:某村支书段某某及该村其他四名村企业人员,因非法出售爆炸物,导致不法分子闫某某在县城一家旅社引发了一起2人死亡、1人重伤、房屋受损的恶性爆炸事件,段某某等人被捕后,他们的家属及该村群众不服,便抽派了7名代表,持由833名群众、20名教师、22名党员分别签名的三份联名申诉书来到检察院,强烈要求释放段某某等人,并扬言“我们村是一个有830余户,3700多人的大村,如果达不到群众要求,群众将自发组织起来,每户派一名代表,到检察院、到县委政府静坐,直到放人……”接待过程中,张桂琼一边耐心开导,一边翻着法律条文和国家对爆炸物品的管理规定,逐条逐句的向来访者解释,既给他们指出非法出售爆炸物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又讲清政府对犯罪人的家属不株连、不歧视的政策和他们应尽的义务。最终做通了来访者的思想工作,来访的7人均表示一定从这起爆炸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同时也在他们积极配合下,避免了一起大规模的集体上访事件。

  张桂琼常说:“作为信访接待人员,我们不可能在短暂的接访过程中将矛盾一一化解,但我们可以做到,用真心去倾听,用真情去关怀,用语言去抚慰。”很多时候,正是和颜悦色的话语,认真耐心的倾听,温和细致的解释,打动了来访者的心,给了信访群众莫大的安慰,也使一些偏激行为悬崖勒马。如:退休干部赵某的儿子被人无故砍了14刀,经法医鉴定,构成重伤。由于报案后迟迟不见凶手归案,赵某多次到有关部门询问,一直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赵某的儿子失望地对父亲说:“不如以牙还牙,我自己去找凶手拼了。”赵某害怕儿子过激的想法付诸行动,于是到检察院来信访。听完赵某的诉说,张桂琼让他拨通其子的电话,通过电波张桂琼进行了一番真情的开导,制止了赵某儿子的偏激想法,后又当着赵某的面,电话联系了公安机关。最后,该案二被告被判刑的同时,赵家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也得到合理解决。

  热情接访,引出百万元贪腐大案

  2007年,原腾越镇某村村民发现村支书杨某某等人有贪污该村土地征用款的问题,并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在近3年的举报中,迟迟没有结果。2010年6月,举报几近无门的该村村民,推选出17位代表,带着该村267名村民签名的联名信,走进腾冲市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当时,来访的村民情绪激动,张桂琼热情接待了他们,并承诺一定会重视,线索查处有了结果及时向群众反馈。之后的日子里,该村群众又多批次的来访,少则三五人,多则十几人、几十人,一方面打听案件的调查情况,另一方面强烈要求检察机关揪出“蛀虫”,张桂琼始终热情接待。经过该院反贪部门连续作战,最终成功破获了村支书杨某某挪用土地征用补偿款41万余元用于个人投资、董某某挪用土地征用补偿金6万元用于非法活动的案件。与此同时,反贪部门又顺藤摸瓜,成功查办了李某某挪用征地补偿款110万元、非法获利170万元的大案。2011年6月的一天上午,在一阵清脆的鞭炮声中,28名村民代表抬着一幅“秉公执法,立检为民”的匾牌来到检察院,感谢腾冲市检察院为该村办了大实事。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