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云南省律师行业凝心聚力抓党建 “四同步”工作法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0:05:3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党建引领方向,担当创造不凡。目前,我省共有律师事务所900个,执业律师10735名。近年来,省司法厅采取加强领导、示范引路、强化培训、调研指导、巩固提高等有效措施,以及“三个到位、三个方式、三个推动”的有效做法,全面扎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四同步”工作法突出了云南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特色,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转发。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我省广大党员律师的理想与情怀,在党的领导下熠熠发光,他们是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大格局

  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中,省司法厅成立了由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商小云担任组长的省司法行政系统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抽调专、兼职人员,负责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具体工作,并研究制定和实际拟发相关工作意见、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在工作部署上,省司法厅充分利用全省律师管理工作会议的时机,专门对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该局选派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两次举办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共培训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约450人次;春节前组织全省律师行业开展“基层律所大走访、困难律师大慰问、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摸清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把党的温暖送到全省困难律师的心上。

  目前,全省党员律师增加到3919名,建立基层党组织352个,其中单独建立党支部的有172个,联合建立党支部的有180个。

  单独组建与联合共建党组织相配合,是根据我省律师行业实际采取的有效模式。对正式党员达不到3名以上、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重点依托业务主管机关、律师行业协会,采取“业务主管机关+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等形式,成立联合党组织。

  在此基础上,通过规范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探索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做到党支部与事务所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重要情况互通、重大决策共议。此外,积极开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活动,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26日,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委成立,16个州市也相继成立了律师行业党组织,其中有11个州市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有5个州市成立了律师行业党总支,全省律师行业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律师行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9%;共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35个,其中省级示范点3个,州市级示范点32个,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得到司法部和省委组织部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工委的支持和充分肯定。

  “四同步”促党的工作行业全覆盖

  省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创新、充分运用“四同步”工作法,扎实抓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这是省律师行业党委的一大亮点工作,该工作法在全国具有领先领跑的先发优势。

  针对律师执业专业性强、分散度高和流动性大的特点,省律师行业党委把党建工作和律师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采取“四同步”措施,较好地解决了党建和所建、党务与业务结合不紧“两张皮”的问题。

  省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把律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与党组织建设同步,解决好律师行业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相脱节的问题。要求在申请设立律师事务所时,必须同步上报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凡有党员3人以上的律所必须按《党章》和上级有关要求设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人的,要与其他律师事务所联合组建党支部。

  坚持律师执业申请与党员信息采集同步,解决好律师执业审批与政治面貌、政治素质审查相脱节的问题。要求执业律师申请执业、实习律师申请实习时,同步申报政治面貌,通过采集党员信息,真正把每个党员纳入组织的监管之下。

  坚持把律师日常转所与党组织关系接转同步,解决好执业律师日常转所与党组织关系转接相脱节的问题。党员律师在转地或转所执业时,必须同步转接党组织关系,从而积极发挥党员作用,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管,较好地解决了“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等问题。

  坚持把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与党支部工作考核同步,解决好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与党支部工作考核相脱节的问题。在律师事务所在年度检查考核时,对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同步进行考核,对党支部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不予注册。

  为确保“四同步”的有效推行,省律师行业党委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宣传,加强对各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指导力度,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对原有的律师管理服务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各方面都纳入到系统管理中,促进党建工作在律师行业的稳步推进。

  “‘四同步’工作法实施以来,共发现并帮助89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党的组织,找回失联党员1300余名,督促300余名党员律师转接组织关系。”据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省律协秘书长李剑岗介绍,通过“四同步”工作法的有效运用,真正将我省每名党员律师、每个党组织都纳入上级党组织的管理监督范围,有力地促进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律师行业的有效覆盖和全面覆盖。

  推动基层党建“百花齐放”

  我省建立“以司法厅党委领导、政治部门统筹协调、业务主管部门组织实施、各社会组织具体落实,合力推进覆盖提升行动”的工作机制,根据律师行业发展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按照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的原则,全力推动律师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通过不懈努力,积累了一些先进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全省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百花齐放。

  据介绍,2017年以来,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3个批次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专项调研组,采取边调研、边督察、边指导的方式,深入各州市开展调研督察活动,广泛听取州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汇报,与100余名党员律师座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以此为依据出台《中共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关于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我省积极推广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网络党建经验,借助“云岭先锋”客户端,实现电脑端、电视端、手机端三端合一,多屏互动,在行业内部率先建成集管理、教育、监督、服务、交流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型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一机在手,支部我有”的随机宣传教育、学习交流、监督管理。该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受到了云南省委组织部、中组部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今年,我省2个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被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4名党员律师被表彰为优秀党员。在此基础上,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召开“七一”表彰大会,表彰了20个先进党组织、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2名优秀共产党员,各州市也组织了相关表彰活动,真正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有效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永远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只有不断去探索、去思考、去实践,才会有发展。”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张慧认为,党建工作应在着眼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保障引领等方面下功夫,做到在思索中升华、在实践中进步。

  “做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作用发挥好、社会反映好的战斗堡垒,努力开创我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商小云说。

  本报记者郑玉明刀一波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