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云南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12:04:5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8月27日至31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内蒙古团、广东团的23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主题,对云南检察工作进行视察。

  各项工作赞不绝口

  8月27日,云南省检察院领导向代表们汇报了云南省检察机关服务“三大攻坚战”情况。

  据了解,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云南省检察院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强经验总结和对下指导,加强与金融、证券、保险、银行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坚持把案件办理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

  今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案664件1485人,其中,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案58件136人。

  代表们仔细听认真记,频频点头表示赞赏。内蒙古团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感叹说:“云南省检察机关在‘三大攻坚战’中主动参与、勇于担当,既是法律监督机关又是政策执行机关。”

  会后,代表们观看了云南省检察院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果和智慧检务平台应用体系演示。当日下午,代表们来到昆明海埂大坝,实地考察滇池污染治理成效并观看西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微电影。

  精准扶贫出实招

  8月28日,23名全国人大代表深入文山州西畴县兴街镇、最高检援建西洒镇汤谷民族小学及最高检定点帮扶的瓦厂村委会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视察。此行,视察团还为汤谷小学送去新学期教学物资。

  “最高检和云南省检察机关在加大定点帮扶工作上取得成效。‘西畴精神’让人感动。作为人大代表,我会继续和汤谷小学联系,把我们艺术学院的资源无偿提供给他们。”内蒙古团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说。

  从汤谷小学出来,代表们来到瓦厂村委会,参观了智慧乡村多媒体阅览室,查阅脱贫工作材料,交流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问题,在崭新的搬迁房中,与村民亲切交谈生产生活情况。

  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精准脱贫与服务乡村振兴、司法救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共起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99件161人,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313人,积极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核拨救助金109.77万元。

  文山州检察院检察长姚燕平对近年来文山州检察机关服务精准脱贫工作进行汇报,一直以来,该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协调引进项目、资金773万余元,想方设法帮助挂钩扶贫点解决道路交通、产业发展、特色生态村建设等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希望检察机关在精准脱贫上继续加大‘造血’力度,在帮扶群众就业创业上下功夫,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成长保驾护航。”对于下步精准脱贫工作,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提出建议。

  “检察蓝”守护“普洱绿”

  8月29日,考察团来到普洱市,普洱市生态优越、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8.8%,是全国惟一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因此,普洱市检察机关如何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成为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

  “2017年以来,普洱市检察机关办理了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公益诉讼立案数、检察建议数等取得全省7个第一。”普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清介绍。

  “检察机关在防范风险、聚焦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公益诉讼等方面成绩突出,为他们点赞。”反馈会上,广东团全国人大代表王玲娜的一句话引起代表们共鸣。代表们一致认为,云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惩治预防并重,依法化解重大风险,保障脱贫攻坚,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效果好,成绩有目共睹。

  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曙昆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方向和途径。下一步,云南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为云南打赢“三大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杨阳洋通讯员何赟余青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