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山高坡陡毒贩撞击警车逃窜 云南鹤庆“8.04”毒品专案揭秘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14:44: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危险山路上民警驱车追捕毒贩并鸣枪示警,哪知毒贩居然用两辆车夹击警车,并利用山高坡陡地形撞开警车逃窜……这一幕完全不亚于好莱坞警匪大片。9月7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撞击警车逃跑的毒贩最终在大理鹤庆警方的二次伏击中被擒,民警缴获毒品冰毒31.188公斤,打掉了一个长期大肆贩运毒品的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条经西双版纳、普洱、玉溪至昆明的地下运毒线。

  机不可失 夙夜行动

  2018年8月3日下午,鹤庆警方获取一条禁毒线索,一个贩毒团伙将从西双版纳、普洱、玉溪至昆明路线运输毒品。警方立即抽调相关部门民警和协警组成专案组,并连夜赶赴普洱市墨江县开展抓捕工作。

  由于当天晚上沿途一直下雨,到墨江县时已经是8月4日凌晨3时10分。经过数小时长途奔波,大家已经有些疲倦。但时间紧迫,大家便找了一个小旅馆,来不及休息就开始分析和研判案件线索。当务之急是要判断出本次该团伙人数、使用的车辆情况、数量及所走的路线。由于参战民警不熟悉地理环境,只好用地图、手机等工具初步查询,然后开车逐条逐段的熟悉可能经过的公路,最后基本勾勒出该团伙可能走的路线。

  闯卡逃逸 警方追击

  根据制定的抓捕方案,参战民警决定在普洱市墨江县进行堵截,为了堵截效果,参战民警反复演练,一切都紧张有序的进行着。

  8月4日19时许,该团伙如期从西双版纳驾驶三辆车出发,参战民警立刻精神百倍的开展工作。21时许,发现该团伙路线改变,参战民警迅速启用备选方案,及时调整路线,沿着崎岖的山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火速赶往新的地点执行抓捕。

  参战民警赶到地点并按照预定的方案设好埋伏时,已经是8月4日的23时了。大家紧盯卡点前方,不敢有丝毫大意。8月5日凌晨0时20分许,贩毒第一辆车出现。凌晨0时28分许,另外两辆车相距30到40米出现在卡点。狡猾凶残的犯罪嫌疑人发现前面有人堵卡,仗着车子性能好,驾驶技术高,强行在狭窄的公路上调头,加速向警方车辆冲过来,情况十分危险。毒贩将尾随过来的第一个卡点民警的车子强行撞开,两车调头后相互掩护着向墨江县城方向疯狂逃窜。

  参战民警将生死置之度外,驾车进行追捕,上演了一出警匪追捕大戏。为了震慑犯罪嫌疑人,民警一边追捕一边鸣枪示警,但胆大的犯罪嫌疑人不仅没有收敛,两辆嫌疑车辆还冒着危险相互配合对追捕车辆进行夹击,招致险境频频,加上山高坡陡,弯急狭窄,最后犯罪嫌疑人还是转移了毒品。

  越挫越勇 擒获毒贩

  短暂的意外并没有挫伤民警的锐气,经分析,认为毒贩肯定会有下一步的动作,只要犯罪嫌疑人动起来,就有机会。遂决定连夜赶赴周边毒贩可能经过的地点寻找战机,参战民警赶到新的地点时,已经是8月5日早上8时许,来不及休息,参战民警继续投入艰苦紧张的侦查工作中,并针对犯罪嫌疑人闯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更加完备和周到的拦截抓捕方案。

  到9时30分许,消息传来:该团伙将藏好的毒品重新装车后继续上路,现在已经进入玉溪新平境内。参战民警得知此消息后,似乎忘记了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疲惫,根据新的作战方案,立刻赶往玉溪新平。

  整个行动中,禁毒民警知道这次行动很危险,犯罪嫌疑人的种种暴力行为,并不排除他们有携带武器武装贩毒的可能。但是箭在弦上,放走了毒贩,就放走了无数的健康和生命。鉴于该团伙的暴力、危险性,参战民警决定请玉溪市新平县警方协助。

  在新平警方的协助下,根据路线情况在路上设置好卡点。狡猾的贩毒人员驾车开始进入我方设定的路线。11时54分,三辆毒贩车辆相继出现,为防止毒贩再次强行冲卡,参战民警及时在公路前方设阻,在附近的两辆警方车辆也尾随毒贩两辆车向堵卡点靠近,对毒贩形成了瓮中之鳖之势。11时59分许,毒贩发现前面堵卡,后面有车压过来的情况下,准备再次强行冲卡,参战民警迅速控制了人员和车辆,凶残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还是没有逃脱覆灭的下场。

  民警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冰毒可疑物55块,净重31.188公斤,缴获涉案车辆3辆。

  “8.04”专案,公安民警在零伤亡的情况下一举捣毁贩毒团伙并大获全胜,是鹤庆县公安局打击效果最好、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毒品案件,该案的初步成功侦破,打掉了一个长期大肆贩运毒品的犯罪团伙,摧毁了一条经西双版纳、普洱、玉溪至昆明的地下运输线。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