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淘汰黄标车 云南出真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1:28:21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治理淘汰黄标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7月以来,我省各地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旨在按时按质完成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任务。

  高位推动部署提供组织保障

  黄标车是尾气排放水平低于国家相关标准的汽油车和柴油车的统称。由于其尾气排放量大、浓度高、污染危害大,被列为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淘汰的机动车。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仍有14万辆黄标车未淘汰,强力推进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任务刻不容缓。

  7月20日,全省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在今年12月31日前,淘汰全省所有黄标车。

  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按照要求,各州(市)政府均签订了责任书。

  与此同时,成立了由省公安厅、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环境保护厅、交通运输厅、质监局等部门组成的云南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办公室,统筹负责治理淘汰黄标车各项工作。各州(市)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公安工作和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工作有效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鼓励提前淘汰制定补贴办法

  为鼓励黄标车车主提前淘汰黄标车,省财政厅与省公安厅、省工信委、省环保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办法》,对主动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车主给予资金补贴,全省预计兑现补贴资金12亿元。

  《办法》规定,补贴资金由省、州(市)两级财政各承担50%,不转嫁到县级,切实减轻县级财政负担。车主在距国家强制报废年限3年(不含)以上且提前报废的,按补贴限额标准全额给予补贴;在距国家强制报废年限3个月(不含)至3年(含)且提前报废的,按补贴限额标准的80%给予补贴。根据车辆类型、提前报废时间的不同,最低可领取补贴金额5000元,最高可领取15000元。

  目前,由省财政厅承担的提前淘汰黄标车补贴资金已经预拨到位。曲靖、玉溪、文山、普洱、大理、丽江6州(市)已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和补贴实施办法,配套补贴资金已经到位。红河、西双版纳、德宏、怒江4州已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和补贴实施办法,昭通和保山2市也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

  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治理氛围

  为加强治理淘汰黄标车的宣传引导工作,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策划宣传工作,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办公室精心策划制作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淘汰黄标车宣传动漫展示画和海报,并及时发送到省级相关部门和各州市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办公室、交警支队,广泛在交警队、车管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检测站、报废回收企业及相关业务部门服务窗口播放、粘贴,大力宣传黄标车淘汰的相关政策及补贴办法,提高群众对黄标车危害性的认知度和车主办理提前淘汰的认可度。

  昆明市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大力宣传黄标车的定义及危害和相关淘汰政策。曲靖市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双微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黄标车高污染、高排放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严重危害性,积极宣传治理淘汰黄标车的各项政策、补贴标准。玉溪市制作并粘贴、发放宣传海报和宣传折叠页,利用各县区设置的黄标车淘汰服务站,按照“就近办、一站办、一次办、高效办”的原则,在全市迅速掀起治理淘汰黄标车宣传热潮。

  红河州制定下发《黄标车淘汰告知书》,要求各县市发放到每位黄标车车主,同时下发《黄标车治理淘汰相关情况说明及要求》,指导各县市按规范开展黄标车治理淘汰工作。普洱市依托信息化管理系统,严格、高效地开展黄标车查询统计,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发布互联网系统链接,广泛宣传黄标车的定义和危害,将治理步骤、补贴标准、办理流程广而告之,鼓励和引导黄标车车主主动提前淘汰。

  大理州环保局、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运输局、质监局组成4个联合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开展治理淘汰黄标车督查和宣传引导工作。保山市通过“畅行保山365”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短信推送、发放报纸、邮寄信息及上门走访的方式,及时告知车主黄标车淘汰的具体规定和有关车辆信息,督促其尽快办理车辆注销登记。

  丽江市通过“两微一端”进行宣传,组织全市10家旅游客运企业和丽江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治理淘汰营运(客运)黄标车工作会议。西双版纳州通过网站、报纸发布《西双版纳州关于治理淘汰黄标车的公告》,通过电话告知、短信提示车主车辆属于黄标车,要及时报废。迪庆州印制了300张宣传贴和5000份宣传单,在全州广泛发放,确保黄标车车主能够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7月1日至9月3日,全省累计治理淘汰黄标车15133辆,完成率排名前三位的是昭通市、大理州和玉溪市,后三位是普洱市、丽江市和迪庆州。其中,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1637辆,完成率排名前三位的是大理州、昭通市和文山州,后三位是楚雄州、丽江市和迪庆州。

  本报记者孟维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