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集中整治时间过半 昆明出租车拒载议价现象不见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0:14:3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执法人员抽查出租车拒载、议价情况

  “太远要交班了、这里禁停……”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对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的情况并不陌生。自昆明火车站出租车议价拒载问题被国务院督查组暗访曝光以来,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派出执法人员在昆明火车站、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高铁站等区域,进行为期15天的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集中整治。截至昨日凌晨,出租汽车集中整治时间已经过半,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累计派出执法人员960余人次,检查出租汽车30336辆次,现场整改793辆次,查获拒载、议价出租汽车16辆次。昨日,记者走访昆明火车站、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等区域,未发现出租汽车拒载、议价现象。

  走访

  未发现拒载议价现象

  昨日13时至13时30分,记者站在昆明火车站附近永平路打车,30分钟打到空出租车7次,没有拒载、议价的情况发生。同时,记者观察周边旅客打车情况,并采访了10名附近打车的旅客,也都没有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的情况发生。

  “我刚从滇池路打车到火车站,司机并没有拒载、议价,下车还给我提供了发票。”市民吕涵介绍,自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集中整治以来,没有再打到过拒载、议价的出租车,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与吕涵相似,家住小西门附近的刘阳也感受到了出租车集中整治以来的成效。“出租车早就应该整治了,有时候很忙,出门打车司机还拒载,真的很生气。前几天开始集中整治,我最近几天上班打车拒载的情况就没有出现。”刘阳介绍,感觉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集中整治效果明显。

  同时,出租车是昆明城市形象的窗口,昆明许多出租车司机都表示愿意配合整治检查。“这样的整治,我是非常愿意配合的,毕竟有违法现象的出租车司机是少数,不要因为几个人,破坏了我们昆明出租车司机的形象。”出租车司机孙斌说,市民在出行中如果遇到出租车司机拒载、议价、不打表等情况,可以拨打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也可以向路边检查出租车的执法人员反映。

  整治

  7个执法组严查出租车

  自8月28日以来,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派出7个执法组严查出租车。“我们采取延长工作时间、分组轮流值守等方式,实现全天候、全覆盖,加大对火车站、机场、高铁站等区域出租汽车经营的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规经营现象,一律依法严处。”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副局长韩彧介绍。同时,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还派出流动执法人员,在昆明市区各点,以乘客打车的方式抽查出租汽车。

  昨日14时,记者在昆明火车站北京路与永平路交叉口,看到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过往出租车拒载、议价、车内脏乱等情况进行严查。

  现场执法组组长凌浩铭介绍,他们每天8时准时到这里进行执法,到22时结束执法,现场有13名执法人员,当天几乎没有发现拒载、议价的情况,有少部分车辆内部脏乱,已责令其现场整改。

  同时,执法人员张华强带领的另一个执法组在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执法。“从8时到12时,我们检查了多辆出租汽车,对挑客、议价、拒载的出租车,将依法处理。”张华强说,昆明市出租汽车行业集中整治15天,15天结束之后将开展长效整治。

  处罚

  涉事车辆将停业整顿

  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在整治行动中,查获违法运营出租汽车,将加大处罚力度。“我们对违法运营出租车经查实后,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驾驶员做出‘吊销客运资格,5年内不得重新申办’的行政处罚;对车辆作出‘停业整顿1个月’的处罚;对车辆所在企业处以3000元罚款。”韩彧介绍,截至9月4日2时,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已查获拒载、议价出租汽车16辆次,经调查属实后,将对驾驶员、车辆、车辆所在的企业进行处罚。

  同时,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市出管局也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和整改。“督查组发现的火车站议价拒载的问题确实存在,这也暴露了行业管理过程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给行业管理敲响了警钟。”韩彧表示,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正在起草相关规定,下一步,计划把出租车驾驶员信誉考核与车辆经营权配置挂钩,通过驾驶员、车主、企业的联动,形成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驾驶员屡教不改的情况。

  此外,今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将对出租汽车驾驶员、出租车企业开展在岗再教育,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抽查,组织违规驾驶员再学习工作,切实提高驾驶员能力素质,增强规范经营自觉性。

  记者 王绍芬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