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云南边防全力投入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4:34: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2日凌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受连续强降雨袭击,发生洪涝灾害,并诱发多处塌方和泥石流,导致通信信号、电力和主要道路全面中断。截至9月3日18时,灾情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15人失联。

  灾情就是命令。云南文山州公安边防支队闻令而动,紧急出动100名官兵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截至目前,该支队官兵共成功转移敬老院孤寡老人19名,解救黄瓜坡石场滑坡点被困群众11名,搭建救灾帐篷13顶,清理淤泥近万方。

  

  边防官兵闻警而动火速驰援

  9月2日凌晨2点至5点,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境内普降暴雨,致使多地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灾害,猛硐街菜市场被洪水和泥沙冲毁,街道、公租房被洪水侵袭,多间房屋及商铺不同程度被损毁,数辆汽车被掩埋、冲走,进出乡政府所在地猛硐街的多条道路塌方,电力通讯中断。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文山州公安边防支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分别派出由尚伟参副总队长、自军副支队长带队的工作组,奔赴一线组织指挥抢险救援工作,就近从麻栗坡边防大队抽调100名官兵组成救援分队,火速驰援灾区,打响了一场与灾情较量、跟时间赛跑的战役。

  

  紧急转移19名孤寡老人

  9月2日凌晨,猛硐乡的雨势开始增大。凌晨3点,猛硐河河水暴涨,沿河民居和猛硐乡发生险情。

  “敬老院有十几名老人被洪水围困!”9月2日凌晨3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穿透重重雨幕,猛然将猛硐边防派出所值班民警惊醒。所长闫登武、教导员曾鸿接报后,顾不上穿戴整齐,飞奔下楼,迅速召集全所官兵赶赴现场。

  与此同时,猛硐边境检查站也拉响了紧急集合号。不到十分钟,50名边防官兵驱车直至猛硐乡敬老院。与几乎同时到达的驻地解放军和干部群众一起投入转移工作。

  “我们刚去的时候,河水刚刚淹到敬老院大门口,便立即对老人们进行疏散。”救灾官兵说。就在此时,上游夹杂着树木和砂石的洪水大量涌进敬老院大门。眼见河水越来越大,官兵们把19名老人转移到3楼。很快,洪水淹没了敬老院的1、2楼。

  暴雨如瓢泼般倾泻,河水不断上涨。整整下了几个小时后,雨势渐渐变小,河水退了一些。官兵们当机立断,立即对敬老院被困老人进行转移疏散。边防官兵和驻地解放军、干部群众将绳索固定在敬老院内外两端,手挽手、肩并肩,攀着绳索,一步一步趟过齐腰身的洪水,最终成功将19名被困孤寡老人安全转移。

  

  灾区群众的“贴心人”

  在文山州公安边防支队的调度指挥下,麻栗坡天保、城关、茨竹坝边防派出所和董占边境检查站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迅速调集警力支援灾区。全体救援官兵不怕困难、连续作战,始终坚守在抢险救援第一线。

  9月3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哔哔哔”一阵清脆的哨音,驱赶了劳累一夜的官兵身上的疲惫。在猛硐边防派出所院子里,几十名官兵冒着大雨,齐心协力,有的撑支架,有的盖顶棚,有的打扫卫生,不到一个小时,13顶蓝色救灾帐篷犹如两排挺立的哨兵,齐刷刷地矗立在营区。

  “为帮助灾区群众挽回损失,虽然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街面巡逻防控,但是我们在信用社门口看到积水比较深,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于是我们组织官兵,拿起劳动工具,开展街面淤泥清洗和污水排除工作。”中午时分,城关边防派出所杨希舟带着16名增援官兵,顾不上休息,冒着绵绵细雨,手持铁锨,将混黄的淤泥铲开,一股股积水顺流而下。雨不停地下,汗不停地流,年轻的边防官兵却没有丝毫退缩。

  下午时分,一缕缕金色的阳光洒满猛硐坝子,经过短暂休整的边防官兵又奔向下一个救援战场。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杨桂开 何瓯翔 文边轩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