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12328”监督电话提升交通运输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1日 16:13:5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我在昆明火车站附近打车,遇到不少出租车拒载议价。”近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接到不少客运方面的投诉,其中有不少来电反映在火车站附近打车难的问题。

  针对旅客投诉的问题,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迅速对涉事出租车进行了调查、核实、处罚,并召开了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大会,派出执法人员到机场、火车站、客运汽车站等公共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进行了深刻检讨,承认行业管理粗放,下一步将举一反三,加强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公路客运的监督检查,全面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各项工作。

  不止是打车难,旅行社违规旅游包车、驾校恶意侵权、黑车拉客宰客等情况,都可以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为一项服务民生的工作,12328电话是交通运输部门倾听民声、畅通民意的重要渠道,同时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决策,提升治理能力,营造诚信的交通运输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2014年10月,我省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正式上线运行,主要受理道路运输、公路、水路、城市公交等领域的相关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2017年,在前期建设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于3月底全面实现了12328电话在全省公路、海事、路政、运政、地方交通等部门共计100余个州市级人工坐席的接入上线,实现了12328电话在行业主要单位的全面覆盖。同时还对电话系统功能进一步升级完善,实现了对电话工单流转全过程系统操作的记录,保障了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公众提供了一个综合的交通信息咨询与投诉监督服务平台。从2017年10月起,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实行7天24小时专人在岗值守受理服务,有效保障了12328电话的话务量及人工服务质量。

  “在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的来电中,从业务领域看,公路、道路运输、城市客运领域电话业务量分别占业务总量的90.6%、3.7%和5.2%,水路、海事、救助打捞等其他领域占比0.5%。从业务构成看,涉及路网服务、高速公路ETC收费等事项的咨询比较集中,投诉出租汽车和公共汽车的业务量也比较高。”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苏永忠介绍,服务中心在接到公众来电后,对能够即时处理和回复的问题直接答复来电人,不能即时处理的问题,按照不同业务类型进行分派和流转,记录下详细的转办过程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

  “12328服务中心实行统一受理、即时答复、分类转办、适时跟踪、抽查回访、办结归档的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这样的模式不仅实现了服务监督管理与业务协同,还对整个服务流程进行了持续的改进与优化。”苏永忠说。

  据悉,开通至今,全省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系统共受理有效业务189842个。其中,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类业务分别为10378件、178589件和875件,信息咨询类占比最大。电话即时答复率为97.6%,办结率为95.8%,其中投诉举报类业务办结率为94.4%,运行质量总体平稳。

  记者 李承韩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