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10:36:16  来源: 新京报
分享至:

  滴滴CEO道歉:有些毒就该刮骨以疗

  -观察家

  网约车市场既然打开,就不可能再走回头路,这也赋予了滴滴等平台更大的责任。对于既有的问题,该刮骨疗毒的应刮骨疗毒,这也是挽回公众信任的不二方式。

  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公开发表了一份“郑重道歉”,称“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并表示“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同时顺风车业务在安全保护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在温州女孩乘滴滴顺风车遇害4天后,程维、柳青发表致歉信,是应有之举。意识到“好胜心盖过了初心”、“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没有意义,也是对汹涌舆情的一种回应。

  百日之内,滴滴顺风车发生两起命案,暴露了滴滴在资质审核、风险防控、客服体系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这也是标榜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的滴滴前进路上的一道“坎”。某种意义上,滴滴顺风车遭遇的这两起命案,固然有其偶然性,但墨菲定律下,发生这样的悲剧却不可避免。

  这次滴滴高层的致歉,提到了改进的很多方面,包括“安全产品整体功能升级,优化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等功能”,也包括“与公安部门深入共建用户安全保护机制”。这跟很多专家和媒体的建议契合。接下来,其能否将这些落到实处,实现彻底的革弊布新,也会成为舆论审视的“标的物”。

  从目前舆情看,滴滴顺风车的既有问题成了舆论之箭对准的靶心,很多批判火力还延烧至其商业逻辑、社会责任伦理层面。这里面反映出的很多真问题,都需要滴滴去直面,有些毒就该刮骨来疗,这也考验着其革弊布新的决心。

  网约车的存在价值不可否认,但前提是兜住安全底线。拿这次事件来说,苛刻的舆论监督也是基于这份诉求,这对企业也是种倒逼,也有助于推动这些新业态尽快走上健康发展之途。网约车平台对公众便利出行需求的满足,对资源利用率的提升,确实能支撑起其存在的合理性,但怎样避免其“新业态”设定被管理漏洞给拖累,是这些平台要认真考量的命题。

  就眼下看,网约车是新技术新模式的代表,网约车市场既然打开,整个社会就不可能再走回头路。正如汽车代替了马车夫,马车夫的时代只能一去不复返。这也赋予了滴滴等平台更大的责任:虽然说,新技术的发展,本来也是在不断曲折探索中臻于完善,但这并非有些“致命”的漏洞可以存在的理由。

  对滴滴方面来说,有危机不可怕,重要的是以刮骨疗毒的方式化危为机:该建立高级别的风险隔离墙与隐患处理系统得建立,该梳理顺风车商业逻辑得梳理,而将道歉信中的改错姿态落到实处,也没有含糊余地。“风物长宜放眼量”,它也理应承担起与其能力匹配的社会责任期许。

  □新吾(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