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昆明市消协提醒
大学生应健康理性消费 远离不良校园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10:47:3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又到一年开学季,消费高潮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又开始了。针对目前大学生消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昨日,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示广大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健康理性消费,远离不良校园贷。

  比起中学时期少了父母、老师的约束,大多数年轻人从进入大学开始才真正意义上自己支配生活费。面对花样繁多的消费,市消协提醒大学生们,大学是学习各种知识,为将来打造坚实基础的黄金时期,大学生应把心思放在学业上,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每月的消费计划,对每笔支出做到心中有数、合理有度。

  由于大学生来自天南海北,家境各不相同,极易产生攀比心理。大学生们应树立正确消费观,做到不攀比、不虚荣,合理消费,不要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走上不良校园贷的不归路。不良校园贷常以门槛低、放款快为诱饵,诱导涉世不深的大学生贷款消费,随之而来的是高额利息、手续费和违约金,更有甚者以裸条抵押、连环借贷、暴力催收等手段让借贷者在思想上、经济上不堪重负,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大学生应对不良校园贷有清醒认识,坚决说“不”。

  除此之外,大学校园内常常会有陌生人推销商品,这类商品价格低廉,被推销人员吹得天花乱坠,但事实上这些商品往往缺乏质量保证,购买之后出现质量问题也不容易维权。大学生对此类推销行为应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应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商品,并注意索要和保留购物凭据,以便日后维权。

  如确需贷款,目前,不同种类的产品都有针对大学生群体的分期付款购买服务。大学生对待消费分期应根据自身需求和承受能力做好规划,每月还款数额应在自己承受范围之内。同时,办理分期前应仔细对比不同平台产品信息及附加费用,在签订合同前要仔细核对利率、违约条款及提前还贷条款。

  市消协同时提醒家长们,应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勤俭节约,不攀比、不虚荣。子女在外读书,家长应与其加强沟通,多了解孩子的想法与现状,发现有不良消费苗头要掌握方式方法及时有效制止。学校应加强对学生消费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强化良好价值观的宣传引导,多关心学生生活动向,发现有不良消费风气应及时进行疏导。

  记者 郭曼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