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省四监举行第二届“最美四监人”颁奖仪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14:57: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从一名特警队员成长为特警队副队长,期间离不开监狱党委对我的培养以及同事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将承载着这份荣誉,不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严格用‘最美四监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干好本职工作,为监狱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站在这里,我不仅仅感到激动,更有一份浓浓的感恩之情、一份沉甸甸的担当与使命、一股源源不断的动力和信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朝着建设‘美丽四监’的美好愿景,为建设一流监狱贡献自己的力量……”

  8月15日上午,省四监举行第二届“最美四监人”颁奖仪式,对11名获奖个人和1个集体颁奖。

  颁奖仪式设置了播放个人和集体先进事迹视频短片、第一届“最美四监人”和监狱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发表获奖感言、主持人点评等环节,集中展示“最美四监人”的点滴之美、平凡之美、和谐之美。他们当中,有监狱领导,有中层领导,有机关人员,有基层警察,还有退休职工,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代表性、广泛性。他们当中,有的领导能力出众,有的敢于担责善创新,有的工作表现突出,有的综合素质一流,有的扎根基层从不言悔,有的巾帼不让须眉勇当先,有的舍小家为大家毫无怨言,有的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讲条件,有的退休不退岗,继续发挥余热。他们以一点一滴之美、一言一行之举,生动地诠释着“忠诚、法治、廉洁、尚德”的省四监价值观,“自强不息、担当有为、团结奉献”的省四监精神,“听党指挥、坚决执行、马上行动”的省四监作风,成为引领省四监人保稳定、谋发展、促跨越、创一流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了全员争上、向善、求真、追美的力量。

  在发表获奖感言环节,每名获奖者都发自肺腑地谈了对组织的感谢、对单位的感恩、对同事的感激,表示一定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关怀,不辜负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继续保持和发扬爱岗敬业本色,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推进监狱跨越发展、建设“美丽四监”殚精竭虑、添砖加瓦,作出积极贡献。

  省四监在抓队伍建设过程中,历来重视对先进典型的选树、培育、宣传,在每年开展不少于5次道德讲堂先进典型宣讲的基础上,倾心打造“最美四监人”评选、表彰、宣讲品牌。“最美四监人”评选每两年举行一届,当年评选第二年表彰。省四监专门制定了“最美四监人”标准,下发《关于做好第二届“最美四监人”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导思想、评选范围、评选条件、评选名额、评选程序,采取自下而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警察职工提名推荐、投票推荐、逐级遴选、事迹公布、层层把关、党委审定的方式进行,真正集中民意、反映民愿,把大家公认的“最美四监人”推荐上来、评选出来、推广开来,教育引导全体警察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发挥了选树一个、带动一片、影响一群的辐射作用。

  2016年6月26日,省四监成功举办了以“身边的感动”为主题的首届“最美四监人”颁奖晚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人、身边人感染身边人、身边人推动身边事的方式,全景式展示“最美四监人”的感人事迹和风采,并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随后,省四监还成立宣讲组,到基层对“最美四监人”事迹进行巡回宣讲;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最美四监人”心路历程分享会,邀请“最美四监人”与大家分享人生经历、工作经验、生活感悟,营造互动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氛围,持续掀起向“最美四监人”学习热潮。

  此次颁奖仪式结束后,省四监将通过集中学习、巡回宣讲、举办分享会等形式,多角度地定格美、传承美,让美的人、美的事在省四监这片沃土上层出不穷、枝繁叶茂。

  通讯员万忠勇

  “实干担当”——赵亮

  赵亮是省四监党委书记、监狱长,他在担任省四监党委副书记、政委期间,善于把方向、定调子、出思路、抓重点,在提振队伍士气、提高队伍素质、塑造队伍形象、促进队伍安全、发挥队伍作用上发力求效。他善于用“十个指头弹钢琴”,不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总能找到平衡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省四监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赵亮雷厉风行,对工作标准高、要求严、节奏快,要求别人做的,他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他带头不做;要求别人做好的,他带头做到更好。

  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过程中,他作为创建工作主要负责人,时时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出思路、定方案、盯任务,重协调、明责任、促进度,为省四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立下头功。特别是赵亮主导规划、设计、建设的室内外文化阵地,表现形式独特,自成一体,受到省、市、区文明办的高度肯定,吸引多家单位慕名前往参观学习。

  赵亮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在省四监处于困难时期服从安排、勇挑重担,科学谋划省四监的发展蓝图,团结带领班子成员、警察职工向着建设“美丽四监”目标进发。

  “勤于成事”——万忠勇

  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宣传教育科科长万忠勇21年如一日扎根省四监,在多岗位历练、多部门任职。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业务,都笔耕不辍,与文字结缘,与材料为伍,与宣传作伴。

  万忠勇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老黄牛”“拼命三郎”,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斗志昂扬。他常常为写材料熬更守夜,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工作至今,他只请过一次探亲假和年休假。因繁重的工作任务走不开,他甚至连父母病逝时都没能回家看上最后一眼。

  万忠勇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各类荣誉近40项,个人事迹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多才多艺”——罗雯君

  宣教科副科长罗雯君在多个岗位工作过,大多数时候干的都是些琐碎繁杂的小事,变动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对生活的热情似火。

  2017年以来,罗雯君主要负责“云南四监”微信公众号的策划、编辑、发布工作,发稿数、阅读量、点赞量、留言量节节攀升。很多稿件还被上级机关微信公众号采用,2017年被“云南监狱”微信公众号采稿数位居全省监狱系统第四名。

  罗雯君多才多艺,演讲、解说、表演、讲授等样样拿得出手,多次代表监狱参加上级机关、地方部门组织的演讲比赛;多次为来监狱视察参观的领导、来宾进行解说,多次参与监狱内外的文艺演出、公益活动,多次走进周边学校为师生讲授法治课。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马拉松比赛,并动员同事、亲友参与其中,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退而不休”——刘尚生

  刘尚生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39年工龄、81岁高龄的老党员,他为监狱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刘尚生担任过中安监狱车间主任、省四监办公室主任。刘尚生1997年12月退休后,于2011年担任省四监老干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4年,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

  刘尚生组织老党员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老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意识;耐心做老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跟上时代步伐;为老干党支部工作操劳奔波,使老干党支部工作有声有色。老干党支部4次被省四监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刘尚生本人多次受到监狱党委表彰。

  他爱管事、管好事,在监狱对面垃圾场搬迁、金盾小区门口公路增设人行横道线等解决过程中,都有刘尚生建言献策、沟通协调、积极帮忙身影。

  “新农老兵”——高崇飞

  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提任何条件,不找任何借口,先后两次到文山市德厚镇感古村、丘北县舍得乡矣白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一去就是两年,两次被文山市、丘北县评为优秀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他,就是十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高崇飞。

  下基层期间,高崇飞深入群众中间搞调研,走村串寨查实情,东奔西走找项目,带领群众谋致富,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对当地急需解决的困难,他积极向上级部门和监狱反映,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切实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共争取到道路修缮、自来水工程建设缺口资金22.5万元。

  在担任十一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以来,高崇飞提出做好监区工作要多酝酿、强落实、严管理的“九字真经”,团结带领监区警察保稳定、促发展,推动监区各项工作上台阶。2017年,十一监区被省四监评为“全面工作先进单位”。

  “电网护卫”——吕雪瑜

  吕雪瑜于2008年退伍被安置到省四监负责高压电网维护保养工作。当时他就傻眼了,自己没学过电网知识,怎么干?可他没有退缩,努力克服对高压电网的畏惧心理,立即投入电网管理业务知识学习中。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就成长为一名电网维护保养能手,处置起常见电网故障来得心应手。

  作为特警队工人,10年来,他处理了上千次电网故障,排查整改了上百次电网隐患,每天他都会对电网进行一次全面巡查。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遇有电网故障和报警,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架起一道坚实的屏障。因工作出色,吕雪瑜多次被省四监评为“优秀工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愈老弥坚”——亢天宝

  亢天宝于1996年1月从杨林监狱调到省四监工作,参与和见证了省四监成立、建设、发展历程。

  在“非典”爆发期间,亢天宝顶着刺鼻的过氧乙酸气味,采取地毯式检查每个区域的消毒情况;到监管区、办公区、生活区来回送大锅药,一趟又一趟,直到抗击“非典”战役圆满结束。当年,亢天宝被省四监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亢天宝日复一日地忙碌着、坚持着,终于病倒了。在突发“心肌梗塞”住院19天后,他又回到岗位工作。在监狱医院值门岗的日子里,他每天逐一核对出入医院的服刑人员人数,严格落实“四查”“六不开门”制度,细心填写各种版本台账,认真接听电话传达事务,守好本职岗位,直到今年6月8日光荣退休。

  “网络卫士”——张承胤

  他经常加班加点,用脚步丈量监狱的每一寸土地,抢着太阳下山前那段时光,带领施工人员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核查,看每一颗螺丝是否拧紧,查每一把电磁锁是否正常,一个监区一个监区地走,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看,一件设备一件设备地查,一丝不苟、循环往返。在汗水的浇灌下,监狱的门禁监控设施哪里会短路、哪里容易出故障、哪里已损坏、哪里需要调试,他都熟记于心,说起来头头是道,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他,就是省四监科技信息科副科长张承胤。

  多年来,省四监哪里电脑出问题、电话出故障、网络有掉线,他都会第一时间认真排查、用心维修。2012年中秋节,因忙于安装监狱围墙监控设备,他连订婚宴都不得不往后推迟。

  “分监先锋”——王万能

  在值班备勤、管理教育、安全生产等日常工作中,十监区三分监区分监区长王万能团结带领分监区警察心往一处想、劲朝一处使,推动分监区工作走在全省监狱前列,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不论是服刑人员个别谈话,还是考核奖惩;不论是“减、假、保”刑罚执行业务,还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不论是狱犯情分析摸排,还是问题服刑人员帮扶转化,王万能都驾轻就熟,做到井井有条。

  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总结,他练就了一身管理教育服刑人员的好本领。新的减刑假释政策出台后,部分服刑人员心理压力大、思想包袱重,针对这一情况,他认真研读、学懂弄通相关政策法规,并结合每名服刑人员实际制定解释教育疏导措施,维护了分监区持续安全稳定。

  王万能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优秀个别教育能手”称号,两次荣立三等功。

  “狱政专家”——胥晏

  干好一件事容易,但长年累月把一件事干好就不太容易。胥晏是省四监管理岗位上的“老战士”、监狱安全稳定战线的“老哨兵”。他在狱政管理科科长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好监狱安全稳定关,他带领的团队多次被省四监评为先进科室,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2次。

  面对严峻复杂的监管安全形势,胥晏牵头制定完善了70多项管理制度,多项制度在全省监狱系统内广泛推广。成功处置在押服刑人员、刑释人员、服刑人员家属涉法、涉诉、涉访事件20余起。有突发情况时,不分白天黑夜,胥晏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处理,从未向组织抱怨困难、讲过条件、提过要求。

  “铁血特警”——龙毅

  作为特警队副队长,龙毅以军人特有的气质,在省四监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龙毅在两个月的封闭训练中克服了孩子年幼和父亲体弱多病等困难,几乎没有请过假。参加方队集训时,他咬牙克服在部队训练时受的伤,每天天未亮就起床从驻训地点赶到20多公里外的监狱枪库领取训练用枪,晚上训练结束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将训练用枪擦拭、保养后安全送回枪库,早出晚归、重复往返,从未叫苦叫累。他发挥部队所学,编排了一套格斗拳,带领特警队员圆满完成20多次表演任务,受到各级领导、来宾的一致称赞。因工作忙实在走不开,父亲去世时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因工作出色,龙毅多次被省四监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青年岗位能手”;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在2014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岗位大练兵比武中,荣获“岗位练兵能手”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九龙卫士”特警队

  它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尖刀铁拳,是惩恶扬善的宝刀利剑,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对监狱事业的无限忠诚。它,就是省四监的“维稳尖刀”——特警队。

  省四监特警队成立于1996年1月,承担着巡逻检查、大门管理、电网维护、安全护卫、应急处突、外出押解等重要工作职责,并时刻服从省监狱管理局的指挥和调遣。

  无论夏日酷暑,还是冬日严寒,训练场上、监管区域总能看见特警队员们的飒爽英姿。五公里越野,没有一名队员掉队;徒手格斗,被击倒后站起来继续训练;2.4米高板、拱形肋木,助跑、翻越,一气呵成……

  遵循“一切立足实战,一切为了实战”原则,特警队不断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并进行实战演习演练,切实提高每名特警队员的实战能力。他们善于发现影响安全稳定的蛛丝马迹,及时有效处置各类隐患苗头,日晒雨淋、披星戴月早已习以为常。队员每月平均出勤天数达27天,每个工作日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1个小时以上。

  多年来,特警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奋战在维稳安保第一线,多次被省四监评为“先进单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