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通讯员培训再掀宣传“头脑风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15:53:31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业务(通讯员)培训班近日在昆明举办。培训班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司法行政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的深刻内涵,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开创全省司法行政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练好功底讲好故事

  省司法厅副厅长齐金岭出席培训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讲话,要求我省下一步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要从多个方面持续发力。

  齐金岭指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学会把握主流,抓住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紧扣时代主题,加强司法行政工作正面宣传。

  宣传人员要转变工作作风,沉下去“抓活鱼”,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抓有典型意义的司法行政宣传素材;不断提高专业素养,练就新闻敏感洞察力,练好“爬格子”功底,把司法行政新经验、新典型、新人物宣传出去。

  各宣传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捏成拳头、形成合力,强化团队意识,建立左右沟通、上下贯通、内外畅通的良好机制,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形成合力,努力唱响新时代司法行政好声音,讲述新时代司法行政为民服务好故事。

  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为提高培训实效性,省司法厅法治宣传教育处根据当前最新新闻宣传知识和特点,邀请省内一线媒体负责人、资深记者及高校教授为培训班授课,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司法行政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职责和使命,设置了如何把好关导好向写出好新闻、图片新闻的采写与呈现、移动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新闻评论写作技巧、新闻发布与信息沟通技巧及心理压力管理6个专题。

  此次培训既有新闻宣传整体原则与宏观理论讲解,又有司法行政新闻宣传特点与具体操作方式介绍;既包含新闻写作要领剖析,又包括新闻摄影技巧传授;既涉及传统媒体宣传内容,又涵盖现代媒体宣传相关知识,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培训班上,昆明市司法局、文山州司法局、祥云县司法局、小龙潭监狱、省第一女子监狱及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6家单位就近年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存在问题与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各单位也就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培训特色“暖实新升”

  全省各州市、县区司法局,省监狱管理局、省戒毒管理局、省政法干部学校,各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及省司法厅机关各处室新闻宣传骨干共210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获取了新闻宣传专业知识,也学习了兄弟单位的工作经验,今后一定以所学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小龙潭监狱宣传教育处处长陈绍春是第二次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通讯员培训班,他用“暖、实、新、升”4个字总结了这次培训班的特色。

  陈绍春说,近两年来,省司法厅一直坚持开展新闻宣传业务培训,体现了对基层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单位从事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关爱,这是暖。

  此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与基层单位的宣传工作结合紧密,新闻写作、摄影、新闻发布与信息沟通技巧等内容特别符合基层工作实际,加之老师的讲授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这是实。

  基层新闻宣传工作人员通过这次培训接触了很多全新的知识,从而达到更新理念、开阔思路、拓宽解决问题渠道的目的,这是新。

  通过此次培训,新闻宣传人员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实实在在提升,避免了今后在工作中走弯路,这是升。

  本报记者郑玉明通讯员李雅娜/文通讯员王猛/图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