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云南监狱监管区实现全面禁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1:25: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2015年初,司法部监狱管理局下发《关于在全国监狱系统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全国监狱系统开展“违规品、违禁品”专项清理活动。其中,香烟及打火机作为火种,被认定为违规品,要求在监狱内限定区域、时间内限制服刑人员持有。

  “打火机可以固定放置,但香烟具有流动性,难以及时有效监管,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当时决定将香烟、打火机由违规品升为违禁品,对监管区进行全面禁烟。”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在2015年接到专项清理活动通知后,云南监狱结合当时国务院公布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逐步推进监狱监管区域全面禁烟工作。

  2018年,这一工作目标在全省监狱得以实现。

  小龙潭监狱率先示范 全面禁烟

  云南监狱制定这一工作目标的底气,来自于小龙潭监狱。早在2011年,小龙潭监狱就率先开展了监内全面禁烟工作。

  “随着监狱发展,监狱监管区域逐步压缩,火灾事故成为监狱需要着重防范的重大安全隐患之一。同时,由于监狱的特殊性,香烟容易成为服刑人员间的“流通货币替代品”,滋生狱内违规事件。从有利于服刑人员身心健康的角度出发,监狱党委下定决心,在2011年实行监内全面禁烟工作。”小龙潭监狱政委吴东来回忆说,2011年6月,小龙潭监狱制定印发了《监内禁烟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监狱各单位狱内办公、服刑人员“三大现场”实行全面禁烟。

  《办法》下发后,小龙潭监狱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禁烟宣传教育工作,明确了奖惩措施等,并在服刑人员中成立“禁烟协会”,让服刑人员互相督促。现在,“禁烟”已成为小龙潭监狱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建水监狱多举措平稳度过戒烟期

  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处长杨振华介绍:“相比其他省份,云南监狱关押的涉毒服刑人员占比大,这部分服刑人员大多有吸毒史,吸烟是他们缓解毒瘾精神依赖的重要方法。也因此,3年来,禁烟工作曾一度迟滞。”

  “警官,如果不让我吸烟,还不如关我的禁闭!”这是建水监狱八监区服刑人员肖某曾主动提出的要求。作为服刑人员的他很清楚关禁闭对自己刑期长短的影响,可他还是在监狱刚开始推动禁烟工作时,为了吸烟,提出了这样的“请求”。

  据了解,肖某在入监前有长期吸毒史,并因注射毒品感染了HIV。

  2015年6月,建水监狱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下发狱内监管场所禁烟通知。接下来的一周,管区供应站售卖的香烟被陆续撤走,取消公共吸烟区,公共点烟器一律拆除,警察职工进入监管区严格检查,这一系列举措表明了建水监狱全面禁烟的决心。

  可是禁烟规定让许多服刑人员一时无法接受,肖某便是其中之一。

  “像肖某一样有吸毒史且烟瘾大的服刑人员在建水监狱有很多,所以我们在得知禁烟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就做好了应对措施。”八监区教导员马建国说:“监区组织服刑人员成立‘靓点’艺术团,建立花草领养制度,成立书法绘画兴趣小组,让服刑人员通过参加活动分散戒烟带来的不适。除此之外,监区还购买了瓜子、花生、水果等小食品让服刑人员在犯烟瘾时吃,增加集体教育的密度……这些举措让服刑人员平稳度过了戒烟过渡期。”

  楚雄监狱教育与监管并重

  “刚推行禁烟的时候,最大的压力不是来自服刑人员,而是警察队伍。许多警察都不理解,管理服刑人员的同时怎么还管起警察来了。”楚雄监狱政治处主任和积峰说,禁烟工作,是他担任楚雄监狱政治处主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为此,楚雄监狱从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两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监管环境下,吸烟行为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楚雄监狱各监区、部门召开警察职工动员会,对禁烟工作进行深入动员,集中学习司法部、省监狱管理局文件,使警察职工进一步认识在监管区内全面禁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同时,楚雄监狱特警队加强安检,从源头上杜绝香烟进入监管区。各监区将禁烟工作列为日常督察重点,发现烟头立即开展排查。

  历时两年,通过禁烟,楚雄监狱一方面规范了日常带班警察警容风貌,另一方面,对服刑人员形成示范,以自身行为标准教育服刑人员,用良好的精神风貌感化服刑人员,从一枝一叶处开展教育改造工作。

  省四监杜绝香烟火种流入监管区

  2018年,云南监狱结合司法部要求,筑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对全省监狱禁烟工作作出新指示:要求全省监狱系统全面禁烟,还未全面禁烟的监狱要积极借鉴经验,必须在今年上半年前彻底完成全面禁烟工作。

  云南省第四监狱作为最后一批完成禁烟工作的监狱之一,于今年4月份,在全狱范围内全面启动禁烟工作。

  在启动全面禁烟之前,省四监预留出缓冲期,组织服刑人员集中学习,认识吸烟的危害及禁烟的必要性,并运用购物系统“大数据”对服刑人员以往购买香烟情况进行清查。特警大队加强出入管控、清身检查,杜绝香烟、火种流入监管区。

  4月1日,省四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自检自查、销烟仪式、禁烟宣誓活动。一包包香烟在火光中消失殆尽。

  宜良监狱禁烟令净化服刑环境

  宜良监狱服刑人员赵某说:“我从小就生活在‘烟民’堆里,上中学时就开始吸烟,后来接触到毒品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败了家不说,还染上HIV。监狱执行禁烟令,我也开始反思我的人生。”

  “自从禁烟后,很多服刑人员都说支气管炎好了、咳嗽症状也得到缓解,监舍内的空气也清新了。”服刑人员杨某说。

  “自开展禁烟活动以来,监管区内的火种得到全面禁止,服刑人员违规违纪率大幅下降,有效保证监管安全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还纠正了服刑人员的生活习惯。”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旭介绍,禁烟不是一场一劳永逸的速度战,相反,它是一场需要持续用力的硬仗,首战告捷之后,云南监狱将继续以高压措施加大清查、加强问责。以禁烟为抓手,加强完善推动A、B门安检工作、指挥中心巡查工作和纪律作风整顿。加大服刑人员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职业技术教育、运动会、心理剧等活动,培养服刑人员健康身心,从根源上实现全面禁烟,筑牢安全底线。”

  通讯员沈局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