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让“老赖”无处藏身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1日 12:01:34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至:

  【诚信建设万里行】

  “黑名单”信息能在全国共享吗?“老赖”们会受到怎样的限制?近年来,为打破信用信息孤岛,让“老赖”无处藏身,我国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如今,我国信用信息共享质量不断提升,对我国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日益显现。

  2015年年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设、国家信息中心承建的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初步建成并上线运行。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连接44个部门和全国32个省级信用平台,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75.28亿余条,并与所有接入部门和地方平台实现了核心数据机制化共享,每周定时向各部门和地方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各类红黑名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等信息。

  “诚信是建立公平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要素,将市场主体的失信行为公布于众,可以引导消费者选择遵纪守法的市场主体。”国家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和推广,能够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有利于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和社会治理方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

  “随着联合惩戒作用日益凸显,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逐步提高,失信名单数呈下降趋势。”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280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

  如今,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将信用信息嵌入行政审批,建立了“逢报必查、逢办必查”新机制,在有关资金和企业债券申报过程中,多家“黑名单”企业受到限制。在政务诚信领域,一大批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的案件得到清理。

  “今后在充分发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总枢纽作用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注重市场机构对公共信用信息的共享与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

  (记者刘坤)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