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省女一监心理剧助服刑人员拾信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09:49: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近日,心理剧《夜空中最亮的星》在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教育中心上演,该剧展现了一名具有自杀倾向的服刑人员王某的心理矫治过程。这是省女一监开展的服刑人员心理剧比赛的参演剧目。

  自2010年省女一监的第一场心理剧《健康心理一路阳光》被搬上舞台,截至目前,省女一监已累计上演剧目68个,表演场次21场,观众累计超过2万人次。

  缘起

  2010年,省女一监的大部分警察对心理矫治的认识还停留在心理咨询层面。开始组织开展心理剧时,很多服刑人员不知道心理剧是什么;很多咨询师也持不理解态度,参与积极性不高。直到第一年演出之后,一名服刑人员在台下哭得泣不成声,从那时起,很多人才理解了监狱开展心理剧的初衷:让服刑人员在观看心理剧的过程中,自然呈现心理问题,通过现场观察及调查问卷以及咨询师的专业分析,掌握存在于服刑人员中的群体性心理问题,并对呈现出的个别问题进行鉴别,提高心理矫治工作效率。

  发展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省女一监服刑人员心理剧成为监狱心理矫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剧对服刑人员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对全狱心理测量结果真实性的评估,在隐性治疗作用下,同步鉴别服刑人员潜在的心理问题,对监狱心理矫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助力。

  “我们选取的题材都是服刑人员在改造中经常遇到的心理问题,采用的技术手段都是最简单有效的;心理咨询师全程参与剧本的编写和排演,确保表演的真实性,最终经过反复论证,呈现出的都是能够切实帮助到服刑人员的内容。”省女一监副政委李艳说,省女一监每年都会评选出一批最佳剧本,之后组织巡回表演,让每名服刑人员都能够近距离体会到心理剧的魅力。

  在谈到心理剧的治疗效果时,李艳说:“2016年,省女一监创办了《新岸灯塔》杂志,服刑人员纷纷投稿到杂志的心理健康板块,反映心理剧的治疗效果,表示心理剧缓解了她们的情绪,让很多没有勇气走进心理咨询室的服刑人员找到了重拾快乐的方法。”

  新生

  为了更好的保留优秀剧目,2015年开始,省女一监教育改造科将每年编写的心理剧剧本进行整理汇总,并将影像资料独立留存,建立心理剧档案,组织心理咨询师对监狱心理剧工作开展研究,为心理剧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2018年7月17日,省女一监第九届服刑人员心理剧比赛如期举行。

  此次心理剧比赛以人际关系、环境适应、婚姻家庭、情绪管理、压力释放等为主题,在编排的过程中,还将自2015年以来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到其中,使其有别于往年的心理剧,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咨询师根据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采用了合理情绪疗法、系统脱敏、镜像投射等心理咨询技术,让服刑人员“在看中学、从学中看”,从而激发服刑人员的内在自我调适能力,最终达到自我修复的效果。

  此次参赛的心理剧《木瓜不木》完整呈现了系统脱敏疗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重生》完整表现了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的运用;《答案》运用家庭系统排列技术,帮助服刑人员改变错误认知;《走出困境》则呈现了心理剧的治疗作用,促使服刑人员能更深层次的认识心理剧。此外,此次心理剧比赛还聚焦当下改造中的事件,解决当前服刑人员在改造中遇到的矛盾。

  最终,取材于真实事件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获得此次心理剧比赛一等奖。

  “省女一监历来重视教育改造工作,以统筹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为抓手,将心理矫治贯穿于教育改造全过程,而心理剧治疗技术是心理矫治中最易于服刑人员接纳的一种矫治技术,引入至今已有9年。9年来,省女一监通过探索总结,不断提升心理剧质量,真正达到在演绎中疗伤、在观看中学习、在感悟中蜕变,使服刑人员在共鸣中完成自我心理健康的调试。下一步,省女一监将继续探索心理矫治的有效方法,形成具有女性服刑人员特色的心理矫治工作模式,为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省女一监监狱长倪丽宏说。

  通讯员赵慧娟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