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五华法院在全省首家试点“云解纷”平台 在家用手机就能打“智能官司”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 10:28:3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因拖欠了公租房租金,陶某一家被公租房公司诉上法庭。昨日,记者从五华区人民法院获悉,五华法院作为全省“云解纷——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首家试点法院,使用“云解纷”平台成功在线调解了该案,法官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让双方当事人在网络的另一端握手言和。

  几年前,陶某一家申请到了公租房,租住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租金800元。但从2016年9月起,陶某一家开始拖欠房租,而且越拖越久,到被起诉时拖欠的租金已达15000余元,违约金也欠下16000元。公租房公司以多种方式多次催要,陶某一家都没有支付房租。无奈之下,公租公司只好将陶某一家告上五华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限期补交租金,并承担相应的违约金。

  按照以往的方式,哪怕再小的事情到了法院,一套法定程序走下来,双方当事人要往法院跑好多趟,非常耗时费事。但由于该案案件事实清楚简单,陶某一家与公租房公司也愿意调解,五华法院遂决定,使用“云解纷”平台调解该案。

  上午9点30分,在五华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团队马海翠法官、人民调解员陈建云来到调解室。调解过程中,针对公租房公司承诺,考虑到陶某一家人的实际困难,愿意将违约金减免一半,如果陶某一家一个月内将租金补交了,可以不终止合同,也不用腾房。对此,陶某认为,违约金还是太高了,并希望能将违约金降低到2000左右。经过法官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8月31号前,陶某将所欠的房租和2000元的违约金一次性支付给公租房公司,公租房租赁合同继续有效而不用解除。双方在网络视频两端握手言和,足不出户就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五华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维佳介绍,“云解纷——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是一个一站式、综合性、智能化、开放式的网络智能平台,集在线法律咨询、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于一体的智能平台,该平台依托法院和相关部门建立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云技术等,为多元化解纠纷提供全程智能化服务。传统纠纷,当事人往往要跑法院好几趟,费时又费力,通过“云解纷”平台,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完成在线调解化解纠纷,最大程度便利当事人解决纠纷,最大化提高司法效能。

  记者 蔡靖妮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