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多子不多福 法援来帮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0:59:56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李大爷夫妇均已年过八旬,他们明明有6名子女,却只能老两口相依为命。因赡养老人问题长久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他们的3个儿子积怨太久、矛盾已深。无奈,李大爷夫妇只能寻求法律援助。

  为赡养问题争执不停

  李大爷夫妇家住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富有村四组,老两口育有3子3女。多年来,李大爷和老伴相依为命,一直住在自己名下的老房子里。他们的大儿子30多年对老两口不闻不顾,即使生病住院也只是二儿子、小儿子及出嫁远方的3个女儿出面照看。

  如今,两名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又体弱多病,更需要子女们的照顾,无奈子女们却为此争执不停。

  “我承认30多年来没怎么照顾到两名老人,但现在老人想把所有财产都分给两个弟弟,我觉得不公平。”大儿子说。

  “我和两个姐姐都远嫁他村,平时也顾及不到老人,我们三姐妹一致认为赡养老人是3个哥哥弟弟的事儿,当然,所有财产跟我们也没关系。”三女儿说。

  八旬老人申请法律援助

  “30多年了,我和老伴与大儿子都没什么联系,大儿子也未曾履行过赡养、孝敬我们的义务,即使老伴生病了,他也以工作忙推脱不来看望。近年来,只有二儿子和三儿子照顾我和老伴较多。”李大爷说,“我和老伴都80多岁了,又多病,自然希望和儿子一起居住,能够享受家庭的温暖。但他们兄弟姐妹因为我们的赡养问题经常吵闹不休,也积怨较多。”

  近日,实在无力化解子女矛盾的李大爷夫妇,相互搀扶着来到晋城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希望解决他们的赡养问题。经晋宁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马跃苍作为代理人承办此案。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深知,只有化解矛盾,促使老人6名子女重归于好、亲情融洽,才是解决赡养问题的关键。对此,马跃苍一方面耐心聆听两名老人倾诉心中的“苦水”,一方面通过村调解主任调查了解了李家的情况,并让其通知李大爷的6名子女到场调解。

  厘清法理关系解心结

  李大爷的子女们到场后,马跃苍分别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意见。

  针对纠纷焦点,马跃苍分头做工作,各个进行思想突破,着重讲清法律、道理,帮当事人厘清法与理的关系,力求解开他们的心结。

  刚开始,李大爷到场的几名子女因矛盾太深,态度强硬,一直不愿听取劝解。而李大爷也情绪激动,再三对工作人员说:“大儿子30年来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我现在和将来也不需要他赡养;我和老伴将来的丧葬事宜也不需要大儿子管;我名下的房屋和其他财产一分也不给大儿子。”

  对此,马跃苍没有放弃,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说服教育、斡旋调解,苦口婆心地讲述情理道德及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希望各方当事人摒弃前嫌,尊重和理解老人。马跃苍还结合两名老人的意见给出了调解建议。

  最后,李大爷子女们的强硬态度发生了转变,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各方当事人签下调解协议:李大爷夫妇由二儿子、三儿子分别负责赡养;李大爷夫妇名下的两间瓦房、三间草房将来由二儿子、三儿子分别继承;大儿子及三名女儿自愿放弃对父母财产的继承权。

  至此,李大爷的子女们因赡养老人问题而产生的隔阂终得以消除,久违的亲情得以回归。

  在法律援助卷宗上按下红色指纹的瞬间,伴随李大爷的不是喜笑颜开,而是夺眶而出的眼泪。家庭和谐、老有所依是他和老伴最大的期盼。

  记者 龙琼燕 通讯员 徐兴帅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