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盘龙区检察院添新牌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1:17:31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7月21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昆明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一站式”取证与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研讨会在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昆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承办。

  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盘龙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的成员单位,盘龙区检察院检察长谭虹作了代表发言。谭虹表示,盘龙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的建立,是盘龙区法检公司等多部门组织一体化工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及成果,是盘龙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工作、进一步拓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创新实践。研究基地的授牌以及研讨会的召开,对盘龙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以及少年司法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意义重大。

  下午,业内专家、学者、实务部门领导等参加了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一站式取证与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证据运用、特殊程序以及司法程序外的福利服务、综合保护进行了讨论,分享交流了各地的好经验,讨论了在制度层面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对新时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综合保护工作的理念方向、制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盘龙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宁宇以《未成年人保护的综合性以及检察机关在综合儿童保护中的职能定位》为题作了研讨发言,对该院在未检综合保护职能转变探索中,就一站式取证引导侦查、构建前端预防性侵案件隐患排查以及涉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等方面的探索及思考,向与会专家学者作了详细的汇报及介绍。

  避免“二次伤害”

  多年来,盘龙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品牌。2016年,该院通过职能整合,构建了“捕诉监防”一体化并涵盖未成年被害人性侵案件集中办理的办案模式,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作为该院未检工作发展创新的重要着力点。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为了更好地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盘龙区检察院未检部门通过对未成年被害人性侵案件的类案分析研究,向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提出了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试点工作的检察建议,受到昆明市公安局及盘龙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通过相关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盘龙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正式建成。

  在一站式取证与保护工作建设与运行过程中,该院通过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机制,提前介入侦查取证,为案件顺利查办打下良好基础;联合建立个案会商机制,实现对涉案未成年被害人及家庭、心理、医疗多方面综合保护的跨部门跟进与合作;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工作的力度,在司法救助中贯彻落实避免“二次伤害”的办案原则,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以及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客观需要,给予特殊、优先和及时保护。

  8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保护

  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落户盘龙区“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象征着盘龙区的未成年人司法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一站式取证与保护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盘龙模式”坚持双向保护原则,针对被侵害的未成年人建立专业场所,为他们提供综合保护。这也是该院心茁品牌“心茁护苗”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盘龙模式”的延伸和创新发展。

  盘龙区启用一站式取证与保护模式至今,共有8名未成年被害人受到有效的后续保护。通过公安机关的牵头协调形成了多部门跨专业合作,切实为被害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后续服务与帮助,促使其尽快恢复身心健康,回归正常生活。

  未检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以春风化雨的力量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盘龙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初心和动力,也是该院未检工作的根本。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法律监督职能,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共同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一体化格局。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用责任和爱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通讯员 宁宇 蒯艳丽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