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律服务站:务工者的温暖港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1:08: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普吉街道是昆明市五华区“西北新城”建设的主战场,6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在此“讨生活”。为了让辖区居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能更方便、快捷、优质地获得公共法律服务,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今年4月,位于普吉街道的王家桥社区“普吉外来务工人员固定法律服务站”正式运行。

  该固定法律服务站整合了普吉街道办事处、普吉司法所、普吉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资源,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全面的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站

  7月12日19时,一场免费的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在普吉外来务工人员固定法律服务站拉开序幕。4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都认真学习了法律知识,并就自己关心的劳务纠纷、家庭纠纷等问题进行了咨询。

  当晚,普吉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发放法律宣传品50多份,接待外来务工人员咨询8人次。

  在普吉,这样的活动还有不少。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法律服务站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寻求法律帮助和处理家庭问题的“港湾”,他们在普吉感受到了来自“家乡”般的温暖。

  负责固定法律服务站工作的普吉司法所所长李娅妮告诉记者,现在,法律服务站的工作已成为普吉司法所的日常工作之一。

  法律服务站成立后,普吉司法所将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进行整合,使辖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只进“一道门”,就可以获得免费、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如果当事人需要进行人民调解,也可以当场申请,由普吉司法所指派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固定法律服务站进行调解。

  除了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外,普吉司法所还募集、购买了1000余本法律法规单行本和法治类书籍,放置在固定法律服务站,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在服务站免费借阅这些书籍。同时,在固定法律服务站外,普吉司法所还制作了4个大型法治宣传栏,用于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服务站+服务日

  为解决人手不足的实际困难,普吉司法所和云南连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合作,推进固定法律服务站的工作。

  在日常工作日,固定法律服务站的接待和普通咨询工作一般由连心的社工负责。对于简单的家事纠纷,由普吉司法所培训后的“家事调解员”(即连心社工)进行当场化解;如果遇到紧急或疑难的法律问题,连心社工会第一时间通知司法所,由司法所及时安排社区法律服务员提供法律服务。

  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白天无法参加活动和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实际困难,普吉司法所根据连心社工反馈的情况,在每周四的晚上安排法律服务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答疑解惑。

  普吉司法所还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定为“固定法律服务日”,在这一天,该所会指派专业法律服务人员或社区法律服务员到固定法律服务站,为辖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和法治讲座。

  截至目前,普吉司法所在普吉外来务工人员固定法律服务站已开展大型法治宣传活动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150余人次,为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法律援助3件,开展人民调解6起。

  创新法治教育解决实际问题

  居住在王家桥社区的马女士是来自贵州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她和丈夫已在普吉生活多年,以收废品为生。夫妻俩共育有5个儿子,由于忙于生计、疏于管教,5个10到17岁不等的儿子均有不同程度的行为偏差,小偷小摸、打架斗殴是“家常便饭”,马女士和丈夫都对此无能为力。

  普吉外来务工人员固定法律服务站成立后,马女士就赶到服务站,向连心社工讲述了自己在教育子女上的困难,希望得到帮助。

  普吉司法所获知此事后,马上成立了1+1未成年人帮扶小组,由一名法律服务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加一名社工组成一个小组,对出现“不良行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个别化法治教育,用真实案例教育未成年人遵纪守法、珍惜青春。通过系列帮扶和心理矫治,马女士的儿子们正在慢慢转变。

  截至目前,固定法律服务站已经为3名外来务工人员的二代子女提供了个别化法治教育。

  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普吉外来务工人员固定法律服务站不仅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顾问,也成为他们教育子女的家庭法律教师。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还会带着“自己拿着没办法”的子女来到固定法律服务站,和社工、司法所工作人员或社区法律服务员“聊天”。

  法律服务站的社工和司法所工作人员也会去外来务工人员住处家访,帮助他们对子女进行适当的“家庭教育”。

  “接下来,司法所还将根据固定法律服务站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多方面合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实效。”李娅妮说。

  记者龙琼燕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