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昆明中院发布网络司法拍卖成果 20万人围观一辆宝马拍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0:37: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当前,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正处于攻坚决战阶段,作为“执行难”的主要表现之一,资产处置变现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内容。财产变现问题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关键环节,其中司法拍卖是财产变现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2017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网拍优先”成为司法拍卖的一项基本原则。

  该项工作已开展一年有余,7月19日,昆明中院向社会发布全市两级法院的相关情况。

  全市网拍覆盖率达到100%

  昆明中院执行局指挥中心主任付琼告诉记者,去年7月1日,昆明中院提出“网拍优先”原则,即,能上网拍卖的标的物都应当优先上网拍卖,要求全市法院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

  当前,全市15家法院已全部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覆盖率为100%,已经形成了“以网拍为常态、传统拍卖为例外”的工作机制,为全市两级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提档加速。

  据了解,网络司法拍卖开展一年来,报名参拍人数、围观人数、成交价、溢价率等方面的纪录不断刷新。拍品种类已从最初的汽车、房产为主,扩大到飞机、机器设备、土地、公司股权、金银饰品、二手手机等,涵盖了几乎所有涉讼资产。

  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全市15家法院网络拍卖量达4752次,成交量1561件,成交总金额20.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106万元。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强烈地竞卖需求,进一步提升司法网拍服务质量,提高执行工作效率,昆明中院、五华区法院、西山区法院、官渡区法院等11家法院引入了第三方网拍辅助机构。

  司法拍卖也能按揭贷款了

  付琼告诉记者,即使了解司法网络拍卖全套流程的市民,也经常会“望房兴叹”:毕竟,网络司法拍卖的房产基本都要求一次性支付全款,而房产本身价格高昂,要一次性付清动辄百万的费用,让原本有意参与竞拍的人望而却步,从而影响司法拍卖的成交率,不利于执行到位财产尽快变现。

  

  针对这一问题,昆明中院及西山、官渡等部分基层法院为竞买人开通了针对房屋拍卖的融资渠道:由官渡区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参与司法拍卖按揭贷款,提供按揭贷款服务。

  下一步,昆明中院将进一步拓宽金融贷款服务渠道,由昆明市农村信用联合社针对所有拍卖标的物提供贷款。这就意味着从土地、车辆、到大型机械设备等都可以通过贷款方式参与竞买。

  昆明司法网拍之最

  

  1、竞价最激烈的

  2017年7月19日,昆明中院拍卖的昆明金玉恒水力发电有限公司39%股权,经过730次竞价,延时456次拍卖,最终以1738万余元成交,溢价率高达282.10%。

  2、围观人数最多的

  2017年12月19日,官渡区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宝马小型轿车一辆,围观人数高达20余万人,为目前昆明市网拍围观人数最多的拍次。

  3、成交价最高的

  2017年10月17日,昆明中院拍卖的江门市蓬江西区工业路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构建筑物、抵押设备、车辆及广发银行股份,起拍价为2781万余元。

  自发布公告后,共有4家企业报名竞拍,5026人围观,最终经过126轮竞价以4521万余元成交,超出起拍价1739万余元。

  4、溢价率最高的

  2018年4月21日,宜良县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上海大众帕萨特汽车1辆,起拍价300元,经240轮竞价,60次延时拍卖,最终以1万余元成交,溢价率高达4343.33%,创全省网拍溢价率新高。

  5、网拍最特殊的标的物

  2018年1月30日,昆明中院网络司法拍卖民用航空器一架,最终由湖南某国际航空学校有限公司以212万余元拍得。拍卖飞机之所以特殊,是因为买飞机不像买车、买衣服那么容易,它对于竞买人有着严格要求,个人购买需要向民航部门递交申请,找到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代购。

  本报记者 吴怡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