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被撞却被传“碰瓷高手” 别再中伤老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0:52:23  来源: 新京报
分享至:

  被撞却被传“碰瓷高手”别再中伤老人

  视点

  我们今天可以作为“正义者”占领道德高地;明天也有可能成为“碰瓷者”,在众口铄金的舆论暴力中百口莫辩。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8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街头发生一次交通事故,69岁的刘德科被一名小伙子推着电动自行车剐撞在地,却被人群围堵,称他对高考生“碰瓷”。事后证明,小伙子非考生,并向警方承认自己撞了老人。

  可即便当地交警做出了撞人者负全责的交通责任事故认定,刘德科仍逃不出“碰瓷”的舆论漩涡,他和老伴的照片仍被贴上“碰瓷”的标签在网络流传……他不但受到网友的谴责、攻击和诋毁,现实中也被人指指点点,甚至拉扯推搡;只能随身携带复印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以便随时应付“道德警察”们的盘查和诘问。

  而这都源于现场不明真相的围观者的误解、臆测,以及添油加醋的传播。

  从客观角度来说,我们理解现场围观者和网友,他们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有对碰瓷本能的憎恨,也有朴素的“正义”感,以此来提醒更多人,避免被“碰瓷老人”敲诈勒索。

  但这种打了引号、用错地方的“正义”,最终也成了对他人的恶意,对当事人的伤害。

  可以说,这是在网络和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常常发生的事,也是后真相时代一个绝妙隐喻,让人忧虑,又让人无奈。

  这事儿看似遥远偏僻,却随时可能近在咫尺。我们今天可以作为“正义者”占领道德高地;明天也有可能成为大家眼里的“碰瓷者”,在众口铄金的舆论暴力中百口莫辩。

  这就是“后真相时代”的真相:很多人不关心真相,只关心自己认为的真相,而自己认为的真相,又是情绪驱动的。也只有在事实判断秉持证据至上的原则,才能跳出“只顾情绪,不顾真相”的困局。

  回到此事上,我想呼吁处于网络时代和信息爆炸时代的每一个人:少些偏听与键盘侠姿态,多点求证精神与克制。

  否则,你发出去的“正义之声”,可能成为伤及无辜的一颗子弹。

  □苑广阔(职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