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昭通:千名交警一线抗洪保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1:44: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7月11日以来,昭通市境内持续强降雨,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情,各地纷纷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昭通交警积极防汛保通,只要发生洪灾的地方,就能看到昭通交警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据了解,昭通市共部署安排了千名交警、协警到一线抗洪,他们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确保抗洪抢险现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平稳,劝阻过往车辆驾驶人及行人千余次,疏散过往群众万余次,全力确保了辖区道路畅通、有序,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无私的奉献赢得了群众点赞。

  村民被埋  疏堵救援

  7月12日晚,镇雄芒部镇突降暴雨,降雨量达128毫米,集镇街面被洪水淹没,且洪水已经蔓延到许多群众家里。

  更让人揪心的是,13日4时许,芒部镇三滴水村受单点暴雨袭击,造成大坝村民小组王加宽家房屋后的土坎垮塌,卧室后墙损毁,导致王加宽一家4人被掩埋。

  “保通是救援最关键的一步。”接到报警后,镇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赵泽春指令芒部中队迅速出警,随后他又带领30余名民警前往现场增援。民警在赶往现场途中,发现一辆车因涉水抛锚挡住了路,同时,路旁的山洪随时有可能倾泻而下,如果不及时处理情况十分危急,执勤民警立即在路两端拉起警戒线,对来往车辆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赵泽春与芒部中队负责人快速研究后,决定兵分三路,第一组驾驶拖车在集镇继续配合救援,疏散被洪水困在家里的群众;第二组巡逻管控二级路面,观察几个垮塌点,以防因山体垮塌影响救援通道畅通;第三组管控通往三滴水受灾点的路段,因为该路段较窄,民警通过临时放车辆单行,有序指挥车辆通行。

  民警冒着危险,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查看周围的灾害隐患点,不仅有序疏散被困人员,还为受灾地打通了救援通道。

  随后,镇雄县委、县政府组织的由公安、消防、民政、国土、安监等部门组成的应急处置工作组赶往现场,经全力搜救后,找到了被掩埋的4人,经医疗救护人员检查确认,4名被埋人员均已遇难。

  雨中坚守  市民点赞

  7月12日,昭通城区普降暴雨,河道水位上涨,一些低洼处和街道主要地段一时成了“泽国”。

  昭通市侨通路、望海公园等路段因暴雨积水,车辆和行人无法通行,全线受阻。当日18时许,城区各交警中队在昭阳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统一指挥下,成立了抢险队伍,由该大队大队长魏勇带队,全员上岗,冒着大雨迅速投入抗洪抢险一线。

  当晚,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在疏导转移群众的同时,还在淹水路段设置警戒标志,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通行,全体民警、协警日夜坚守,严防各类意外事故发生。

  交通受阻,群众急需转移……面对超负荷的工作压力,全体参战民警、协警忍受着长时间的雨水冲刷、洪水浸泡,始终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许多民警喉咙沙哑,双脚被泡肿,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雨中‘小黄人’是最帅的,为他们点赞。”记者注意到,在昭通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里,不少人都发文、发图为交警点赞,称交警用身体作路标,以躯体为屏障,以执着的信念奋战抗洪抢险一线,疏导交通,排查险情,营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犹如一个个“活路标”矗立在风雨中,屹立在“漩涡”里。

  高速受灾  联合保通

  自7月11日起,昭通市持续暴雨,G85渝昆高速公路昭通段多处出现泥石流险情。当晚,昭通水昭高速(高等级)公路交巡警大队立即派警力上路巡察,发现昭通往水富方向悦乐服务区出口、水富往昭通方向凉水井隧道出口发生泥石流,大量沙石泥浆堆积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已不具备通行条件,超车道旁也有大量的石块,情况十分紧急。

  灾情发生后,该大队三中队执勤民警立即驱车对辖区重点路段尤其是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路段进行排查和放置警示标志,并将相关情况通报辖区道路管理、路面维护等单位,要求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该大队于当晚迅速启动恶劣天气高速公路管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多渠道发布路况信息。联合相关单位人员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分段分边处理、泥石流路段堆放防洪砂石袋、开掘塌方隐患边坡、疏导积水等措施对现场进行处置,防止泥石流灾害进一步扩大。同时,调集铲车对泥石流现场进行清淤、除泥等处理。经过多家单位人员的协同配合、持续奋战,两处道路的落石、淤泥、垃圾、树木等基本清理完毕,初步恢复通行条件。

  此次应急处置持续了7个多小时,出动抢险人员30余人次、各类抢险车辆10余辆,清理淤泥、砂石120余立方米。由于指挥得力,多部门协同配合默契,紧急处置与疏导到位,泥石流险情成功排除,道路恢复了畅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切实增强防汛意识,全力保障灾区通行,昭通交警加大了灾区路况监测和交通事故防控力度,在发现灾情时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提前发布交通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抗洪救灾交警保通先行。

  本报记者 汪波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