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去年4月发生在云大医院的凶杀案公开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10:3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一年前,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云大医院)住院部楼下,发生一起恶性砍人事件。马某与准新娘刘某,在云大医院楼下遇到醉酒男子叶某某,双方发生口角,叶某某掏出瑞士军刀乱刺,导致刘某抢救无效死亡,马某受轻微伤。据悉,刘某是一名90后演员,出事前正与马某筹办婚礼,而杀人凶手叶某某自称曾在云大医院做过保安。一年后,这起备受瞩目的凶杀案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7月12日,昆明中院公开审理此案。透过庭审,更多关于此案的细节浮出水面。

   事发

   素昧平生的人相遇并冲突

  2017年4月29日晚上8点20分左右,从云大医院看望外婆准备回家的马某,和自己的准新娘刘某走到3号住院楼下,遇到醉酒的叶某某迎面走来。双方本来素昧平生,悲剧却在此刻发生。

  叶某某看了一眼对方并骂了一句,马某也回骂了一句。双方由此产生口角。

  双方一阵争吵后,刘某抱住男友,让他别跟对方冲突。马某发现,叶某某看起来心情不太好。“心情不好,不要冲着陌生人发脾气……”马某当时对叶某某说。其他路过的人,也过来劝解。    

  “突然,那个男子(叶某某)从背的双肩包里,掏出一把瑞士军刀来。”马某说,他和女友当时都不知道对方拿出刀来,在争吵中,对方用刀一阵乱刺。刘某倒在地上,对方见此撒腿就跑。马某随即追上去,他知道对方手里有刀,追赶时始终保持三五米的距离。马某一边追,一边喊杀人啦!杀人啦!    

  被追赶时,叶某某有时还停下来说:“你再追,我杀死你……” 但马某并没有放弃追赶。协警和医院保安听到呼救声后,也开始追击凶手,最终将叶某某按翻制伏。随后,赶到的民警将叶某某带回派出所审讯。    

  叶某某被抓住后,马某才感觉自己的小腿有血,也是被对方刺的。

   回溯

   那晚他喝了好几杯白酒

  1986年出生的叶某某,大理巍山人,自称高中毕业后曾经在云大医院做过保安。2017年4月29日下午4点左右,叶某某到云大医院血管外科看望住院的姑父。下午5点40分左右,叶某某与表妹、堂哥、姐姐和阿姨等人来到小西门龟背立交桥交警队旁边一家小餐馆吃晚饭。叶某某点了一瓶白酒(500毫升装),他一个人喝了3杯,酒瓶里还剩一些白酒。随后,叶某某等人来到云大医院血管外科姑父的病房,陪同姑父吃晚饭。叶某某拿出之前剩下的白酒与姑父一起喝。喝完后,在病房里待了50多分钟,叶某某等人离开病房。下楼后,叶某某独自一人去骑电动车,其他人去开车。叶某某走到医院楼下,看到刘某和马某走在一起,骂了一句,随之发生争吵。争吵了两三分钟,被其他人劝开。然而,叶某某不服气,又开始和对方拉扯起来。就在这时,叶某某从双肩包里掏出瑞士军刀,接着发生了前面刺杀的一幕。

   抢救

   致命伤主要在心脏和脾脏

  叶某某乱刺后,开始逃跑。马某立马追赶,还大声地求助旁边的人:“请把我女朋友送到急诊室抢救!我要去追凶手。” 这时,云大医院一名医生正好路过,看到刘某倒地,腹部流血,叫来保安,将她用担架送到急诊室抢救。医生诊断,刘某致命伤主要在心脏和脾脏。经过1个多小时抢救后,当晚10点半左右,刘某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刘某是网络剧《陈翔六点半》的签约演员,被刺时27岁。出事前,她和男友马某正筹备婚礼。

  《陈翔六点半》为一档网络剧,有灵活的场景和固定时长,是家庭幽默录像式的小情节短剧,无固定演员、固定角色,具有鲜明的网络特点,每集均有至少一个笑点,时长2到3分钟,由一到两个情节组成。

   陈述

   爱喝酒的他自控能力很差

  公诉机关指控叶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公诉人认为,叶某某用刀乱刺受害人,导致一人死亡一人轻微伤,从受害人所受刀伤的情况来看,主要刺在受害人要害部位,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而且还应当从重处罚。同时,公诉人认为,叶某某当庭认罪态度不好,不能认定叶某某具有自首情节。

  法庭上,叶某某说,事发当晚,他喝了几杯白酒后,有些恍惚,自控能力很差。平常他就喜欢喝酒,喝酒后自控能力较差。他还说,他没想要把受害人刺死。

  庭审中,审判长宣布:在公诉机关提起公诉时,受害人家属及受害人向法庭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请求,开庭前,受害人家属撤回了民事赔偿请求。据了解,受害人家属撤回民事赔偿请求,其目的是要严惩凶手。    叶某某的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叶某某犯故意杀人罪的罪名有异议,认为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叶某某的刑事责任。同时,叶某某作案后,有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自首。叶某某在整个犯罪过程中,并不是预谋犯罪,而是因为双方发生口角才用刀刺对方。    

  叶某某在作最后陈述时说,我跟受害人没有任何过节,只是自己喝酒后,控制不了自己,才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我真诚地给受害人家属道歉,希望得到家属的原谅。另外,我想请家人尽最大努力赔偿受害人家属,请求法庭从轻处罚。因案情重大,本案将择日宣判。

  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