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空巢老人”易走失 盘龙警方来支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14:57:0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随着社会的发展,为了生活,人们越来越忙碌,这导致了“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些“空巢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亲人的陪伴和照顾,一旦走失很难及时通知到家属。 每一个走失老人背后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每一个走失老人都牵动着儿女的心。

  7月6日,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公安分局民警,一天内帮助2名走失的老人找到了家。如何预防老人再次走失?老人们走失后,回家的路又难在哪里?盘龙公安分局的民警有话说。

  一天帮助2名老人回家

  7月6日12时30分,盘龙公安分局新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坐在景泰花园门口的台阶,需要帮助。民警姚俊民立即赶往现场。旁边的群众表示老人坐了很久,可能是迷路了。

  姚警官耐心地询问老人家在哪,是否带着证件。老人表示腿疼,自己带着医保卡。姚警官在老人的袋子里找到了一本就医本。根据就医本上的信息,民警联系上老人的家人,通知其到现场接老人。12时55分,老人的妻子赶来,对民警声声感谢并表示:老人刚出院,88岁了,有点糊涂,家就在对面的园丁小区。

  当日15时30分,盘龙分局栗树头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名关于一名96岁的走失老人的求助警情。把老人接到派出所后,值班民警通过老人身上的一张卡片,找到了老人的家庭住址、儿媳、孙子孙女的电话号码和一串钥匙。一个小时后老人儿媳到栗树头派出所值班室将老人接回家中,并向民警连声道谢。

  走失老人的警情很常见

  据了解,在昆明,走失老人的求助警情很常见,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民警通过警情汇总研判,大致将老人容易走失的情况分为三类:患有老年痴呆等某些精神疾病独自出门、老人年纪大,记不清路;从乡下来的老人面对陌生而热闹的环境,辨不清方向;和子女分开单独住的老人一旦走失,子女往往难以发现。

  为预防老人走失的情况再次发生,盘龙警方提醒子女平时应该保持和老人的充分联系,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给予老人更多的关注和照顾。一旦老人走失,家属们需要第一时间在老人经常活动的场所及周边寻找或寻求警方帮助,除此之外,印制寻人启事、求助媒体也是寻人的好方法。

  民警支招防老人走失

  据民警介绍,家人可在老人的衣服口袋里放入制作的身份卡片或挂饰,注明老人的身份信息和家人的联系方式,为了防止老人弄丢挂饰和胸牌,必要时,家人可以选择把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绣在衣服上,或是用染料写在衣服上;平时注重强化老人的记忆,家人们可教老人记住户籍所在地的具体地址,或教老人记住家周围的标志性建筑,如大商场、市场、学校、公园或小区名称等;除此之外,市场上出售的防走失手环和部分老人机也具有导航定位功能,可有效帮助寻找走失老人。

  本报记者 郑恒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