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雨季来临 全省防汛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6:22: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6月22日至24日,文山州境内陆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影响。6月25日起,文山州交警部门积极组织民警开展灾后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安全。

  工作中,民警重点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以及易积水等路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路段加强检查,仔细检查边坡挡土墙土质是否松散,是否有泥土被雨水冲到路面,并对路面散落的树枝进行清理。对存在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路段,民警采取摆放反光锥形筒,树立警示牌等方式进行防护警示,并将相关排查情况及时通报给公路管理部门,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同时,各县(市)公安交警部门利用微信、报刊等媒体,提醒广大群众路况信息、路段抢修进度、车辆通行等情况,并对道路通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醒驾驶人注意安全驾驶。

  5月中旬以来,镇沅县辖区频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镇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汛期隐患排查、路面巡逻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全面筑牢雨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防控网,严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截至目前,该大队先后开展隐患排查5次,设置临时交通安全警示标牌6处,开展宣传活动10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

  期间,该大队会同安监、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对主干道小水线、景大线及村组道路的隐患排查力度,及时在弯道、陡坡、路面坑洼及事故多发地段增设标志标牌,做好安全提示。此外,该大队将民警分为事故处置组、机动巡查组和情报宣传组3个小组,由机动巡逻组加强对雨季汛期辖区主干道的巡逻管控力度,对路面积水、塌方进行清理,严格加强过往车辆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超员、疲劳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雨季汛期辖区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特点,该大队派出宣传民警进企业、学校、单位、街道,积极开展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出行。

  为进一步做好雨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墨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联合县乡镇政府及安监、公路养护等部门,深入泗南江镇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会诊”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泗南江镇境内元勐线K377+100m至K377+400m处由于降雨和地质原因造成大面积山体裂纹、落石,存在滑坡隐患。针对这些严重影响公路通行及威胁过往车辆及周边人员安全的路段,该大队本着“检查到位、预防为主、边查边改”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认真落实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

  按照“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放心一处”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求,经“会诊”各部门达成共识,该大队立即将情况汇报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

  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责分工整合力量积极着手灾害及“二次灾害”预防工作措施的落实,严格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理念,防止灾害损失扩大。

  按照隐患防范应急预案程序,启动应急措施,动员隐患涉及地住户撤离隐患范围,安监、养护等部门立即开展隐患监测、整治工作。交通、公安交管、乡镇政府等部门积极开展隐患路段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管理、安全信息提示发布工作,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观察,安全通过。

  6月25日10时许,通建高速公路通海至建水方向K14公里路段、建水至通建K18公里两个路段山体均有山石滚落到高速公路上,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

  接警后,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鸡石通建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秩序一中队民警立即赶到落石路段,采取多措施做好现场处置工作,对通海至曲江方向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先期到达现场的民警立即展开行动,清理超车道上石块,指挥、疏导经过此路段的车辆,确保车辆安全通过。

  同时,鸡石通建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公路经营部门、养护部门领导在现场组织指挥清理工作,督促抢修进度。并立即向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红河运营分公司送达整改建议函,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

  同时,通过媒体开展宣传,扩大知晓面,提示途经此路段的驾驶人绕行或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当日18时10分,通建高速公路通海至曲江收费站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进入汛期以来,为进一步做好雨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事故预防工作,宣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雨季汛期道路交通流量、流向及交通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积极采取有效工作措施全力应对,筑牢雨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防线。

  该大队根据辖区雨季道路交通的流量、流向及交通违法的规律特点,组织警力驾驶巡逻警车加强湿滑路段、道路易塌方、山体易滑坡、易积水路段以及临崖、临水急弯等路段的巡逻管控,通过亮警灯、鸣警笛、车载喇叭喊话的方式,警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保持有效的安全车距,确保持续降雨天气行车安全。同时,加强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大货车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容易诱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

  为严防因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引发道路交通事故,该大队组织警力全面对辖区国省道、县乡道及乡村道路易塌方、山体易滑坡、易积水路段以及陡坡、急弯等重点路段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及时上报辖区乡镇党委、政府及时进行治理。对短时间不能迅速整改的,各中队通过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增派警力严防死守等工作措施。

  此外,该大队及时掌握辖区持续性大范围降雨天气情况及辖区道路通行信息,通过“双微”平台、手机短信、公路LED显示屏等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及恶劣天气信息、强降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广大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合理规划出行时间、线路等,有效避开强降雨时段、交通容易拥堵路段出行。

  日前,泸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际及辖区道路状况,制定应急措施,多举措扎实做好辖区夏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根据当前强降雨天气易造成道路积水、塌坑的情况,该大队加强涉水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积极抽调警力加强国省道、县乡道路及村村通公路涉水、涉桥路段的安全隐患巡逻排查,完善辖区道路易发生坍塌、积水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及时排除交通安全隐患。

  该大队加大对辖区路段的巡逻密度,强化路面管控力度,突出重点防范,特别加强对涉水、涉桥道路的管控,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该大队还加强对辖区客运车辆的检查力度,杜绝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超员车辆上路行驶。

  结合“文明行动计划”,该大队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加强对运输企业驾驶人雨天安全行车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宣传汛期天气行车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常识,叮嘱驾驶人在雨天行车谨慎驾驶,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另外,该大队还加强对辖区群众汛期行车自我保护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

  该大队积极与政府、公路、农机等部门的联动,及时掌握天气动态、道路交通信息,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情况,加强辖区道路汛期的协作能力,积极落实治理措施。

  在当前夏季汛期的情况下,该大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科学安排警力,确保天气变化出现警情能及时出警。

  该大队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落实交通安全宣传的长效机制。针对夏天雨水较多、路面较滑,驾驶人容易判断失误造成交通事故等情况,该大队要求路面执勤民警在工作中及时提醒驾驶人减速、慢行。

  5月以来,玉龙县辖区强降雨天气增多,为切实加强雨季汛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玉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汛期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汛期以来全县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交通事故零死亡。

  期间,该大队根据汛期交通管理特点,制定汛期交通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汛期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并建立汛期应急管理组织领导,实行该大队领导双带班制度,要求各中队做好24小时值班备勤。

  同时,该大队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依托微信、微博提前发布天气预警,提前做好因恶劣天气影响下的交通安全防范工作。组织民警对存在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路段进行摸底排查,对排查出的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登记造册,对于暂时无法治理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和告知牌,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该大队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下雨时段加大对易塌方、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力度,遇到塌方、泥石流等影响交通通行的险情,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排除险情,恢复交通,杜绝因险情排除不及时而引发的长时间交通中断。

  江川:开展交通隐患排查

  近期,玉溪市江川区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玉江公路K11+500m处(玉溪至江川方向)道路一侧山体边坡陡峭,土层较松软,加之连日来受强降雨天气雨水冲刷影响,导致部分山体下滑塌陷,给过往车辆出行带来安全隐患。6月26日,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玉江公路,开展汛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期间,该大队副大队长汪来平协调联动江川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和玉江公路提档升级改造施工单位中建五局等相关负责人,组成工作小组,深入隐患地实地查看该路段山体开裂、坍塌、沉陷情况,对该路段道路交通设置和安全保障设施等情况进行摸排确认,共同探讨,提出整治措施。

  经实地查看和共同协商,工作小组提出建议,要立即对该路段山体一侧进行围挡,提醒警示过往车辆驾驶人注意观察、减速慢行。玉江公路保通工作人员要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查和交通指挥疏导,并密切关注险情,及时向大队汇报。因近期降雨天气频繁,施工机械无法上山进行作业,要采取人工方式对山体裂缝进行夯实修补,避免雨水顺裂缝流入,引发路基和山坡进一步下陷和塌方。待天气转晴后,综合执法局要第一时间对该路段下滑塌陷的泥土进行清理转运,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治理。

  丽江古城:整治危险路段

  近日连续突发阴雨天气,导致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交警二大队辖区丽宁路K32、K15、K20等多个路段出现落石、泥石流、道路塌方等险情,导致来往古城景区、泸沽湖景区道路中断。对此,该大队及时启动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切实维护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期间,各中队组织警力在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巡逻管控,及时查看险情并上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道路畅通。民警还到辖区危险路段进行走访并做好整治计划,对路面进行加宽或硬化、清除遮挡视线的树木及杂草,并加装交通安全标志标牌,提示交通参与者注意行车安全,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通讯员 文萱 蒋婷 彭泽友 红萱 朱家平 李智川 刘志刚 木崇江 刘江雪 安亚雯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