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网销旅游保险受宠 专家:消费者选购需注意这四点
2018-06-30 15:07:4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至:

  近两年来,与旅游出行相关的互联网保险销售持续增加——

  网销旅游保险受宠

  资料图:游客在栈道上体验旅游项目。王斌银 摄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保险市场的繁荣发展,我国网销旅游保险数量逐年攀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日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与旅游出行相关的互联网保险销售持续增加,2018年春节期间,累计保费收入达到1.93亿元,其中酒店取消险、航班延误险等消费体验更强的保险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这也意味着,旅游保险已从过去的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伤害险演变出了围绕机票、酒店、游玩场景等旅行过程中不同环节所需求的多种保险产品。比如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酒店取消险、行李损失险等。

  “旅游保险的产品简单、保费较低、易于场景化的销售特征,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结合点,无论是旅游景点、旅行社、导游、游客等旅游环节中涉及的各方主体,还是票务、车辆、酒店、机票等围绕旅游的每个场景,都有可能触发旅游保险的需求。”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说。

  旅游保险受热捧事出有因。一方面,由于近几年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境旅游,但很多国家对于游客办理签证有明确购买保险规定。比如,目前国内游客在申请一些欧洲国家出境游签证(如申根签证)时,使馆要求游客出示境外旅游保险证明,以此作为签发签证的基本前提。另一方面,也与国民保险意识增强有关,大家开始普遍认为购买保险是有必要的。旅行期间一旦发生航班延误、人身意外伤害、财物损失,如果购买了相关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就可以提供医疗费用补偿、紧急境外救援、旅行延误补偿、托运行李损失补偿、家庭财产赔偿等保障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注入了新思路、提供了新场景。“各类市场主体在开展互联网保险经营过程中,要加强对各类互联网技术的研判和运用,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与保险的最佳结合点,实现‘互联网保险’双剑合璧,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易安保险CEO曹海菁说。

  对于消费者而言,专家建议在购买互联网旅游保险时,首先要选择正规网站,主动点击网页上的保险条款链接,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和投保须知,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是否承保蹦极、潜水、冲浪等高危极限运动,并认真阅读免责条款;其次,如果投保人出境游,要根据所到国家的要求,选择符合规定的保险产品。例如,申根国家规定游客购买的境外旅游保险要包含境外医疗险种,保额不得低于3万欧元,即30万元人民币以上;还有部分国家规定保险保障日期要在旅行日期上前后各延长2天。另外,消费者还应仔细了解境外救援公司在全世界的机构网点情况,以及在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等。(本报记者李晨阳)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