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海关将毒品危害严堵国门之外
2018-06-26 15:14:49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海关将毒品危害严堵国门之外

 本报记者 蔡岩红

 行李中携带、货物中夹藏,“毒奶粉”“毒黑豆”“毒玉米”“毒面膜”……今年以来,境外毒源地多头入境、渗透加剧,海关面临缉毒任务繁重。

 广州海关:奶粉罐藏毒20公斤

 4月18日,广州海关下属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发现一名中国香港籍旅客存在走私毒品重大嫌疑。经对其托运的两个行李箱进行开箱检查,发现分别装有9个和16个某品牌婴幼儿奶粉罐。现场关员对其中一个看似“包装完好”的奶粉罐进行开拆,发现罐中装的根本不是奶粉,而是用塑料袋封装、疑似毒品的粉状物品。

 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立即赶到现场对该嫌疑人进行控制,迅速对25个奶粉罐进行开拆、取样和刑事司法鉴定。经化验,25个奶粉罐中的粉状物品均为毒品可卡因,净重高达20.1公斤。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毒品刑事案件28宗,缴获可卡因、海洛因、大麻等各类毒品93.4公斤。

 杭州海关:首查邮包走私大麻烟油

 今年1月15日,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关员在对一个来自美国、申报品名为男士护肤用品的国际进境邮件进行过机查验时,发现包裹内液体密度与普通护肤品密度有较大差异。海关关员打开邮包查验后发现,邮包内有多个三角形纸包装盒,散发出一种不同寻常的烟味。从外包装上,关员判断这应该是时下流行的电子烟油,然而其色泽和气味与普通的电子烟油存在明显差异。经清点,邮包内共有电子烟油6盒。经相关部门鉴定,这批电子烟油中含有四氢大麻酚成分,属于高纯度的大麻提取物,累计大麻油含量6克。

 海关缉私警察经过调查,最终在台州抓获邮包收件人张某。据张某交代,他曾经有多次的大麻类产品食用经历,在了解到国外有销售大麻烟油后,便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国外卖家进行购买,随后国外卖家通过国际邮包从美国将毒品大麻烟油邮寄入境。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参与侦办此案的海关缉私警察介绍,这种电子烟油中含有高纯度的大麻提取物,比传统毒品大麻更具有成瘾性和迷惑性。

 昆明海关:玉石料竟是毒品芯

 5月24日,瑞丽海关接到线索称,一批从缅甸托运至我国境内的玉石毛料质地较差,有夹藏违禁品嫌疑。瑞丽海关遂对该批玉石毛料进行扫描,发现图像异常,缉私警察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批玉石毛料中夹藏有毒品可疑物。

 经初步查明,该批毒品系犯罪嫌疑人将玉石毛料内部掏空后夹藏于其中,并用胶水粘牢,企图通过物流渠道运往国内贩卖牟利。

 6月7日,西双版纳海关接到线报:有一批毒品已由缅甸经打洛镇边境小路入境至景洪市,该关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工作。次日,缉私警在景洪市万达云吉度假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康某某,并在其随身携带的背包内发现夹藏红绿色片剂冰毒的黑豆两包,夹藏晶体状冰毒以及粉状海洛因的竹筒3个,查获藏匿于其中的毒品共计1.1公斤。

 昆明海关今年立案办理走私毒品案件17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85.12公斤,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两起,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3.4吨。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