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北京2017年以来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22起
2018-06-25 09:34:5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鲁畅)记者从24日举行的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北京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222起,抓获涉毒人员9158名。北京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国际、国内毒品问题蔓延影响,北京市仍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

 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介绍,2017年北京全市查获吸毒人员7745名,同比上升3.2%,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仍然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10年来,北京市吸毒人员年均增幅在10%左右。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6万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毒情形势呈现出新特点:新精神活性物质“恰特草”“笑气”等已经出现滥用,近年来连续查获走私入境的“恰特草”超过1吨;通过互联网通信工具联络、利用“闪送”等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成为毒品违法犯罪常态。2017年,北京共破获网络涉毒犯罪案件389起。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小芹介绍,在打击惩处毒品犯罪方面,北京市各级检察机关以“从严从重”原则,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威慑的态势。

 2017年,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涉毒犯罪案966件、111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47件、948人,批捕率为84.1%;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毒犯罪案件1041件、1162人,提起公诉1017件、1118人,起诉率为98.2%。批准逮捕率和提起公诉率均明显高于其他各类刑事犯罪案件。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