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加强督察 切实推进司法改革落地见效
2018-06-20 00:15:1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北京6月19日讯 记者周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今天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强化改革督察,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全国推广应用情况汇报,审议了全国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情况报告和第三批司法改革案例。

   周强强调,全国各级法院要按照关于积极推进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通知要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坚持在转变和优化职责上下功夫,推进审判职能现代化、内部管理扁平化、资源配置科学化,健全完善配套举措,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加强督察督促指导,确保省以下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按期顺利完成。

   周强要求,要积极推广应用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上海高院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将证据指引、程序规范等嵌入办案系统,实现了司法改革与现代信息科技的深度融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对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深远意义。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在全国法院试点应用,为全面推开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全国各级法院要坚持双轮驱动、两翼发力,通过体制改革破除制约司法事业发展的障碍,通过科技应用突破束缚司法工作效能的瓶颈,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跨越式发展。

   周强强调,要聚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中的问题,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要明确目标任务,紧紧扭住不放,以司法责任制改革引领综合配套改革,以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要加强改革督察,对发现的问题挂账督办、及时通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改革落实不到位、执行政策变形走样的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李少平、张述元、徐家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