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出生45天男婴被弃公厕 律师:该行为涉嫌遗弃罪
2018-06-12 09:49:40   来源: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5月27日8时许,昆明马街南路喜乐多超市后巷公厕里传出婴儿的哭泣声,热心市民闻声而至,发现一名还在襁褓中的男婴被遗弃。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抛弃婴儿的行为都让人愤怒,除了道德层面的谴责,那些遗弃婴儿的父母将面临哪些法律责任呢?

事件 公厕发现出生45天男婴

接到报警后,警方很快找到了报警人,她怀里还抱着那名被遗弃的小婴儿。这名报警的热心市民说,她是在厕所地面上发现婴儿的,当时厕所里并没有其他人。

据当时出警的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马街派出所巡警杨警官介绍,马街喜乐多超市后面有个公厕,婴儿就是在公厕里发现的。被遗弃的婴儿是个男孩,看起来才一两个月大。

“这个睁着一双大眼睛,安安静静喝着奶的婴儿,就是当天在厕所里捡到的男婴。”杨警官说,男婴被带回派出所后,警方请医生为婴儿进行了检查,这名男婴身上并没有外伤,也没有残疾,看上去很健康。被发现时,婴儿穿着一件粉色的婴儿服和一条白色的红花裤子,用一块红色的浴巾包裹着。在婴儿的旁边,还摆放着一个粉色的、印有云南某妇产科医院字样的布袋,布袋里装着一罐奶粉、两个水杯和一个奶瓶。

“婴儿衣服里还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婴儿的出生日期,这是我们目前掌握的惟一线索,警方没有找到其他信息,我们怀疑孩子是被有意遗弃的,为什么遗弃还是个谜。”杨警官说,根据男婴身边纸条上的信息,这名男婴被遗弃时出生45天。但经过多方查找,警方都没能找到男婴的父母或亲属。在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警方按照相关处置流程,把这名男婴送到了昆明市儿童福利院。

后续

警方采集DNA 记者寻线索

男婴被发现时,身边有一个印着云南某妇产科医院的袋子,那男婴有没有可能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呢?如果是在这家医院出生的,按照出生时间查找,是不是可以找到男婴的父母呢?

随后,记者来到了云南某妇产科医院的产科,说明了事情经过。该院医护人员非常同情男婴的遭遇,答应帮忙查询纸条上那个日期出生的婴儿及相关信息。

经过查询,该院医护人员说:“当天我们医院没有婴儿出生,我们的出生登记上记得很清楚。”

记者给医护人员看了男婴的视频,医护人员说,婴儿穿着的衣服不是该医院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丹霞路的另一家民营医院的产科,医护人员看了男婴的视频后,也说男婴穿着的衣服不是这家医院的。

虽然在这两家医院记者都没能找到男婴的相关信息,但是医护人员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在昆明市西山区辖区的医院里出生的婴儿信息及产妇的围产保健手册,都会被送到西山区妇幼保健中心登记,办理相关手续。

于是,记者前往西山区妇幼保健中心查询。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有查询到关于男婴及其父母的任何信息。记者向马街派出所民警了解到,目前,警方已经采集了男婴的DNA信息。

释法

遗弃事实若成立 父母将受到处罚

“我们查询了一些关于弃婴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发现的弃婴中,99%属于有缺陷的新生儿,该案中这种遗弃健全婴儿的行为较为罕见。”云南雁序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俐说。

弃婴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性的缺失和对生命的漠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明确规定,禁止遗弃婴儿,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在刑法中也有明文规定,弃婴行为涉嫌遗弃罪,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李俐认为,针对该案来说,这名男婴是在公共厕所里被发现的,有遗弃事实,他的父母涉嫌遗弃罪。但如果这名婴儿的父母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并领回婴儿,那么可以考虑从轻或免于刑事处罚。

从民事方面来说,目前这名婴儿是福利院在抚养的,如果后续能够找到父母的话,福利院还可以向弃婴的父母追讨抚养费。

一般来说,弃婴的地点大多会选择在医院、厕所这些场所,有的弃婴甚至被遗弃在粪坑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新生儿出生后因被遗弃而导致死亡,那么弃婴者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

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