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模拟法庭进校园 中学生来当“审判员”
2018-06-08 11:04:00   来源: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2017年,初中生小梅和小林早恋,后女方小梅提出分手,但小林不同意。随后,双方不欢而散。几天后,小梅的朋友小强和小林通过QQ语音互相谩骂,并约架,小林约了朋友张某赴约。当天晚上,双方在金马中学附近一巷道内打架,打斗中,张某被小强用刀刺中死亡。6月6日,昆明市官渡区法院到金马中学以该案为素材开展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该校700余名学生,500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模拟庭审活动。

官渡区法院行政庭庭长孙华担任模拟法庭的审判长,金马中学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及原被告双方和家长。活动中,学生们通过情景剧的形式还原了案件的整个发生过程,经过庭审,模拟法庭最终判处由“小梅、小强、小林及其父母”共同赔偿“张某”近63万元。

官渡区法院副院长吕磊介绍,本次庭审不同于以往的法治进校园活动,采取的是法官和学生一起坐上审判席,学生亲自体验法律角色转变带来的不同感受,从而增强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让学生们充分感受法律的神圣和权威。

金马中学党委书记李宾告诉记者,金马中学的学生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很多家长法律观念淡薄,对孩子缺乏法治教育,庭审活动不仅邀请学生参与观摩庭审,还邀请了家长旁听庭审,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记者 吴怡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