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美容师给狗洗澡遭咬伤 律师: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
2018-06-08 10:54:54   来源: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近日,一则“阿拉斯加犬咬伤美容师眼部致其失明”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关注。网传视频显示,一名戴着口罩的宠物美容师,在给一只阿拉斯加犬洗完澡后,将其从洗澡池抱出来时,阿拉斯加犬突然挣扎,咬了这名宠物美容师一口,宠物美容师当场用手捂住眼部……

被咬店员罗女士表示,被咬后她已辞职,眼部治疗后留下了疤痕,正准备做美容手术。

店员:女同事眼部被咬伤

该店店员李先生介绍,事发当天,宠物主人将这只阿拉斯加犬送到店里洗澡美容。

“一般我们会给狗进行绑定,把狗的嘴套住,但这只阿拉斯加犬当时挣脱了,所以才咬到人。”李先生表示。

据李先生介绍,事发后,阿拉斯加犬的主人带着受伤的罗女士去医院检查及打了狂犬疫苗。后来,店里曾致电阿拉斯加犬的主人,希望到店协商此事。“对方说有事,就一直没处理。多日后,阿拉斯加犬的主人到店协商,其间双方发生冲突,店员被阿拉斯加犬的主人打了,之后警方将打人者带走。”

伤者:相貌受到影响

被咬伤的罗女士称,此事给她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目前她已从该店辞职。

罗女士回忆,当时她正给阿拉斯加犬洗澡,将狗抱出来的过程中,狗突然挣脱,猝不及防咬了她一口,当时她痛得没知觉了,倒在洗澡池边。“我从事宠物美容行业3年,第一次受这么重的伤。”罗女士称。

“店里在积极处理此事,承担了我的治疗费用。”罗女士介绍,经治疗,她的眼睛未失明,但眼部周围留下了疤痕。她准备到医疗机构做整形手术,修复眼部疤痕。

该店负责人巫先生表示,事发后,除了狗主人垫付部分医疗费用外,店方为罗女士垫付了五六千元后续治疗费用,下一步还将为罗女士支付医疗美容费用。“狗主人一方应承担相应责任,如与对方协商不成,准备走法律途径。”巫先生说。

律师:赔偿比例要看有无约定

成都律师王英占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第78条规定,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饲养人或管理人应适用无过错责任的归责原则。

王英占表示,从本案来看,如果狗主人将阿拉斯加犬完全交于宠物美容店,那宠物美容店就成为管理者。如果店员存在明显过错,应由美容店承担侵权责任。

如果狗主人与美容店一起参与为狗洗澡,那么狗主人不仅是饲养者也是管理者,应由其承担相应的责任,店方也应当承担部分责任。但最终由谁承担责任,还要看狗主人与宠物店间有无约定,且是如何约定的。

四川律师张天鸿表示,宠物店工作人员作为案件受害人,其在工作中因工作原因受伤,按照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受害人可以向宠物店主张赔偿,宠物店赔偿后,如果认为宠物狗主人在此过程中存在过错,也可依法予以起诉要求赔偿。

江龙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