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广西破获特大废钢出口走私案 案值约1亿元
2018-06-07 14:19:14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南宁6月7日电(记者潘强)南宁海关联合多地公安机关,近日在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及福建厦门等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以张某、黄某为首的走私出口废钢团伙。

  经查,以高某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利用其在香港设立的离岸公司与越南某公司签订废钢销售合同后,向国内供货商韦某某等采购废钢,然后交由张某和黄某等团伙利用假合同、假发票通过报关公司,以低报价格的方式在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口岸报关,将国内的废钢走私出口至越南。

  这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9名,现场查扣涉嫌走私出口废钢1750吨,冻结资金约200万元人民币,查扣书证、物证等涉案证据材料一批。

  经初步统计,自2017年1月至今,该团伙通过以上口岸报关出口废钢4.82万吨,案值约1亿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约1600万元。

  南宁海关负责人表示,钢铁废碎料是钢铁循环利用的优质再生资源,是唯一可替代铁矿石用于钢铁产品制造的原料,也是降低碳排放、缓解对铁矿石依赖的重要途径。为此,中国对其出口征收40%的关税加以限制。

  目前,南宁海关已成立专案组深入开展侦办工作。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