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汕头摧毁走私濒危野生动物网络
2018-06-06 10:15:39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汕头摧毁走私濒危野生动物网络

  记者6月4日从汕头海关获悉,该关摧毁任某等走私团伙夹藏走私进口鹦鹉蛋孵化出售牟利犯罪网络。该案涉及鹦鹉蛋198颗,黄冠鹦鹉、金刚鹦鹉、巨嘴鸟等珍稀鸟类动物567只。

  据介绍,2018年初,汕头海关缉私部门通过情报经营,发现汕头陈某涉嫌向广州任某非法购买走私鹦鹉的线索,经过5个多月深度经营,掌握了走私团伙任某等人将于近期藏匿鹦鹉蛋从境外乘坐航班走私进境。

  6月1日,汕头海关根据海关总署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广东分署缉私局的指挥和协调下,联合广州海关、北京海关,在广东省公安厅、汕头市公安局、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等部门大力协助下,开展了代号为“307”的打击濒危野生动物走私集中收网行动。

  当日13时,汕头海关采用战区缉私模式,出动警力近百人次,分成16个行动小组,在广东、湖南等多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现场搜查涉案住所、鹦鹉养殖场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鹦鹉蛋198颗,各类活体鹦鹉、巨嘴鸟等珍稀鸟类动物567只,扣押书证、电子证据材料一大批,打掉走私团伙4个,一举摧毁该走私网络。该案是汕头海关近年来查获的最大一宗濒危野生动物走私案件。

  经初步查证,自2017年以来,任某等走私团伙多次从境外购买鹦鹉蛋走私进境后,在广东、湖南等地孵化,出售给陈某、蔡某等团伙,再转售到全国各地,牟取非法利润。

  据了解,一枚野生鹦鹉蛋进价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一般在花鸟市场,黄冠鹦鹉大约4000元一只,一只蓝黄金刚鹦鹉价位在8000至1万元,红绿金刚鹦鹉的价位则达15000至2万元,而一只成年的绯红金刚鹦鹉的价位更达3万元左右。暴利驱使一些走私分子不惜铤而走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汕头海关已将查获的鹦鹉及鹦鹉蛋依法移交林业部门的救护站。(记者 蔡岩红)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