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将实施最严格机动车环境监管制度
2018-06-04 10:56:3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北京6月3日讯 记者郄建荣生态环境部最新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称,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重要来源,是造成环境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生态环境部表示,将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

  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负责人介绍,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  2017年,全国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初步核算为4359.7万吨,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CO(一氧化碳)和HC(碳氢化合物)超过80%,NOx(氮氧化物)和PM(颗粒物)超过90%。其中,货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客车,而重型货车污染排放最大。生态环境部指出,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NOx和77.8%的PM,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另外,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

  该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制定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以降低柴油车污染排放总量为主线,以提升柴油品质为主攻方向,以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为导向,以高污染高排放柴油货车为重点,建立实施最严格的机动车“全防全控”环境监管制度,通过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和清洁油品四大行动等,使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