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325只“益鸟”各个火眼金睛
2018-06-03 08:28:41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社会治理是个纷繁复杂的问题,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垃圾乱堆大到污水乱排,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如何在第一时间发现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病原体”,及时“医治”,治愈后还要“复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在745平方公里的946个基础网格里,融合智能和人工最优项,325名巡查员练就出一双双“火眼金睛”。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实地采访了这群特殊的社会“益鸟”,一探究竟。

 巡办分离

 社会“益鸟”专职

 每天早上8时整,吴中区14个街道、镇综治中心门前便传出阵阵“立正”“稍息”“向右转”的口号声,这不是军队在训练,而是即将开始一天巡逻工作的巡查员正在列队。

“巡查员都是定人定网格,并根据实际情况轮岗。每天分两班,一班是从早上8时到下午16时,一班是从下午14时到晚上22时,中间重叠两小时,是为了让队员们交接工作、交流心得,免得走冤枉路。”苏州市吴中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巡查队工作人员姜涛介绍。

 自2017年5月以来,经过两个批次的招录,巡查队现有巡查员325名,并根据区域组建了14个中队。“巡查员有3个主要职能,上报案件、现场核实、核查结案,围绕吴中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的‘事件责任清单’中所涉及的环保、安监、住建、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等方面找出问题所在,并核查整改成效。”姜涛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巡查通APP”是巡查员不可或缺的“搭档”。当巡查员在巡逻中发现问题后,通过APP平台上的拍照功能上传至平台,并选择问题类型,很快平台就会将相关问题派给责任单位,由他们来处置。

“这时,巡查员还会前往现场核查,要看问题是不是最终解决。”苏州市吴中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副主任吴彬说,“这就杜绝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情况,也不会出现顾面子讲人情情况,做到了巡办分离,也发挥了巡查员专找社会‘病原体’的功能。”

 培训业务

 专攻优质案件

 就在不久前,甪直板块巡查员缪秋林在巡查中发现一处管道排紫色水,还伴有阵阵刺鼻的味道。他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污染废水,立即用手机拍照上传到平台。

 经甪直镇污水厂现场查看后发现,污水是由于管道被施工队挖坏,导致调节池水位高于窨井管口,因阻力大,污水从窨井排气口排出。污水厂对管道迅速进行抢修,仅一个多小时就解决了问题。

“每个巡查员在进入队伍后,要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后才能上岗,其间包括学习‘事件责任清单’中涉及各类事项,跟着队长一起巡逻等。”姜涛说。

 据了解,每周四每个中队都要举行案例分析会,总结出现废案较多的原因,交流处置各类事件的判断标准等。每隔一段时间,14个中队的骨干队员还要接受包括环保、安监、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就拿今年2月来说,废案率最高是安全生产类,达到14.29%,远远高于其他类型案件。这就是我们坚持进行专业培训的原因。”吴彬说。

 就在3月28日,负责东山板块的巡查员夏坤在巡查至紫金路碧螺村时,发现住户院内外存放了大量罐装燃气,其中还掺杂着数个氧气瓶,且有一辆装载燃气瓶三轮电瓶车在院门口停放。根据平常培训提到的内容,夏坤判断此处疑似一非法充装燃气窝点。

 夏坤遂在暗处小心取证,待所拍照片能足够反映案件事实之后果断立案上报,平台坐席员接单后派遣属地建管部门前往查处,村建办也赶往现场,对住户出具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经营行为,并要求住户按照相关安全规定存放燃气。

 近日,苏州正在开展“331”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巡查队负责对全区1145幢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检查及17087条群租房信息专项巡查。“配合其他部门展开工作也是巡查队的工作之一。”姜涛介绍。

 奖罚分明

 严格考核制度

“我们出台了《苏州市吴中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巡查员考评管理办法》(下简称《考评办法》),对巡查员勤洁德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像制服不整洁、上班玩手机等方面如何处罚都有详细规定。”姜涛说。

 在联动中心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有队员因上班多次迟到而被通报批评。“第一次犯错进行警告,第二次再犯就是严重警告,第三次再犯就会被开除。”吴彬说。

 为了能准确掌握巡查员的工作轨迹,巡查员配备的工作手机、巡查车辆等均有GPS定位,兼用定位打卡,还会根据系统中上报的案件数量进行不定期抽查。

 在通报批评公示栏旁边的就是月度之星展示栏。每月,14个中队都会根据巡查员完成任务量及案件质量,向联动中心推荐一名月度之星候选人,由中心最终评定。“这是为了让队员们更有职业荣誉感,也激发了工作积极性。”吴彬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评选月度之星外,每年还会评选年度之星。姜涛告诉记者,年度之星除了从月度之星中产生外,还得看年度里是否表现突出、是否办理重大案件等等,“评选不仅要公正,还得兼顾”。

 此时,姜涛说起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今年5月21日下午,在吴中东路上,一棵大树突然拦腰折断倒在机动车道上,影响了下班通行。吴中区联动中心6名巡查员得知消息后,合力将树移到不影响通行的地方,及时恢复道路畅通,受到路过群众的拍手称赞。

 而这样的事情在吴中并非特例。上班途中遇突发火情镇静处置的蒋晓芯、散步途中发现老人倒地受伤送医救治的曹永强……就像巡查员陈光毅所说:“作为一个巡查员,这是我的义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下一步,我们还将要巡查员培养成全要素人才,把队伍向纵深发展,通过培训、实践提升专业素养,建成一支准军事化的专业队伍,发现一个问题处置一个问题,立志成为社会治理力量中坚实地一角。”吴彬说。

 今年4月,经遴选的30名骨干巡查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消防专题培训班,此后还将参加建(构)筑物消防员初级国家职业资格证考试。当前,全区巡查员“苦练内功”,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全要素巡查”格局正在吴中区初步形成。(记者 丁国锋)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