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综合施策治理乡间赌博
2018-06-03 08:27:06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预防赌博不仅是政府的责任,还需要家庭、团体或群众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群防群治。与此同时,政府可以考虑将赌博参与者与宅基地审批、子女升学、就业优录资格挂钩,用家庭力量劝阻社会成员参与赌博。

“近些年来,村里的娱乐活动由小麻将演变成聚众赌博,情况极为严重,村外的人也聚在这里赌博,多少家庭因为赌博吵架,妻离子散。”近日,一位湖南网友发帖,希望整治农村赌博现象。

 赌博陋习侵蚀了农村善良风俗,因赌博而债台高筑、家庭解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事例不胜枚举。但单纯依靠刑罚惩罚并不能彻底破除赌博陋习,其主要原因在于社会公众对赌博的危害认识不清。在一般村民眼里,赌博不是什么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农闲季节大家聚在一起打个牌、赌点小钱,也算不上什么伤天害理的事。

 刑法的严厉惩罚与村民对赌博行为后果的心理预期反差较大。治理农村赌博要避免陷入恶性循环:越打越猖獗,越猖獗越要打。

 治理赌博需综合施策,要彻底根治农村赌博陋习就必须让村民清醒地认识到赌博的危害,发自内心主动远离赌博。赌博最容易被忽视的危害在于行为瘾癖的存在。政府应组织有关部门宣传赌博行为瘾癖的存在,系统地介绍、分析赌博瘾癖形成的过程与危害,阻断更多人形成赌博瘾癖。这是争取社会公众支持破除赌博陋习的第一步。政府还应积极治疗患有赌博瘾癖的人,公布赌博瘾癖戒除指导电话为已经形成瘾癖的人提供免费戒除指导,有针对性建立戒除赌瘾的措施。

 赌博行为的另一大危害在于其易导致衍生犯罪。赌博输钱后极易发生为筹集赌资翻本而实施盗窃、抢劫、杀人等违法犯罪。政府可通过手机、QQ群、微信群等社交媒体定向推送一些真实案例,破除有些人“小赌怡情”的幻想。

 预防赌博不仅是政府的责任,还需要家庭、团体和群众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妇女或者父母监督规劝自己的家人不参与赌博,发现后及时制止。与此同时,政府可以考虑将赌博参与者与宅基地审批、子女升学、就业优录资格挂钩,用家庭力量劝阻社会成员参与赌博。

 防治赌博瘾癖的过程,也是促进乡风文明的过程,两者要双管齐下。打击、预防赌博的同时,基层组织应该提供赌博以外的其他娱乐形式或交流平台,吸引农闲时的村民们参与,满足他们娱乐和交流的需求。

 促进乡风文明的努力也能强化破除赌博陋习效果。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用兴旺的农村产业、健康的娱乐方式、和睦的家庭生活、宜居的生态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自我实现的满足心理让人远离赌博,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农村。(记者 徐小飞)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