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武汉司法网拍首引电商驻场辅助
2018-05-31 09:53:54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5、4、3、2、1!”

  “成交!”

  5月29日10时16分17秒,伴随着“拍卖已结束,拍卖已成交”的红色字样出现,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4楼执行局办公室内爆发一阵欢呼声。

  经过42次网络竞价,位于武汉市青山区一栋别墅以80.453万元成交,溢价率达25.6%。这是江岸区人民法院引入电商驻场辅助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后成功处置的第一套房产。

  “电商辅拍团队协助法官从事辅助性工作,能极大提高房屋处置速度,将审判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江岸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王党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长期以来,执行难是困扰各级法院一大难题。

  “执行中存在程序与效率的明显冲突。”王党生以房产拍卖为例说,从摇号评估到交付拍卖房屋款项,要求办案法官每一项流程必须到位,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执行速度始终提不起来。

  为破解这一难题,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今年5月,江岸区法院联系淘宝、京东两大电商平台,在湖北率先试水电商驻场辅助开展网络司法拍卖。驻场电商从摇号评估开始就介入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提供拍品描述、拍品展示、竞买人电话咨询、组织看样、为竞拍人办理贷款等“一条龙”服务。

  毛亮是淘宝华中区辅拍团队负责人。5月,他的团队为东西湖区一座预估价近2000万元的房产拍摄了精美的宣传视频。

  “以往这种高标的额房产执行非常困难,但是经过专业团队的运作,已经有四五个买家表现了极高的诚意。”王党生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初电商驻场进入以来,江岸区法院执行局已评估房屋107套,较4月提高311.5%。第一批由电商辅助上线的首次拍卖品15件,5月29日成交3件,成交金额232万余元,溢价率16.8%。

  辅拍这种商业行为如何监督?王党生说,辅拍团队驻场办公,每项工作都在法院监督下进行,上传法院文书须经审判员签发,价格评估要通过法院摇号系统。所有操作全程留痕、公开透明,恶意拍、诚意拍网上都看得出来。为防止恶意竞拍,每名参与竞买的人员必须按标的额的一定比例缴纳押金,中标之后违约,押金不予退还,作为执行金额按顺序进行分配。(记者 刘志月 实习生 刘欢)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