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八成纳税人“一次上门当场领证”
2018-05-26 14:1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王斌 近日,北京市地税局联合市住建委、规划和国土资源委等部门,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实现房屋交易、税收征管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八成以上纳税人实现“一次上门、当场领证”。

  据北京市地税局税收管理二处处长刘文龙介绍,该局联合北京市住建委、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在各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将不动产交易、缴税和登记3项业务整合到“一窗办理”综合服务窗口受理,纳税人在一个窗口就可完成不动产交易的签约、缴税和过户等办理环节的事项,并顺利取得不动产登记证。

  “此次改革将原先多部门多次办变为一窗式一次办,将多次提交材料变为只交一次材料,将每个部门都要跑变为‘最多跑一次’,大大提高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交易事项的效率。”刘文龙说。

  丁明芳是北京汇鑫伟业房地产公司一名过户专员,日常工作是帮助房屋买卖人员缴税与过户。她说:“原来缴税加过户,需要拿两次号,等待两次,并要到银行缴税,最快也要一天,而且要5天左右才能领证。开设‘一窗办理’综合窗口,大大减少了缴税和过户时间,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整个业务流程,领证时长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改为当天受理、当天领证。”

  不动产交易“一窗办理”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给税务机关带来了利好。丰台区地税局第二税务所税务人员姚瑶说:“‘一窗办理’改革后,我掌握的业务范围不只停留在缴税环节,对住建委、规划国土委等部门的相关规定也有了初步了解,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同时,‘一窗办理’实现了地税机关与住建委、规划国土委部门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保证了涉税信息的共享共用,有利于提高部门合作的水平。”

  北京市地税局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服务加速不降质。房山区地税局局长钱丽换告诉记者:“我局克服人员紧张、办公场地缺少等诸多困难,通过多次与住建委、规划国土委部门沟通、协调,优化了不动产交易的办理流程。同时,抽调业务骨干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窗口,并多次组织业务培训,确保每位窗口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法规,熟悉业务流程,熟练操作系统。”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文杰指出,今年以来,该局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便捷高效的办税环境和沟通顺畅的税企环境为目标,先后推出144项办税业务“最多跑一次”、353项税收业务全市通办和82项表单免填服务。“下一步,我局将从减少纳税准备时间、缩短申报纳税时长、促进便利缴税和保障公平公正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努力给纳税人带来更加高效、便捷和公平的办税体验。”王文杰说。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