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深圳南山区精准提供法援服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018-05-26 14:15: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深圳5月26日电 记者唐荣 通讯员张敏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关于建立多层次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体系工作会议5月25日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召开。

   会上,南山区人民法院、南山区司法局联合签署《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疑难案件指定辩护新机制的实施意见》,标志着南山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机制是指,刑事案件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者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对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长期以来,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的比例在低位徘徊,许多调研、统计数字反映,律师参与刑事案件的比例不足30%。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作为全国8个试点省市之一,全面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南山区人民法院和南山区司法局在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规定的同时,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共同建立多层次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南山区法律援助处针对三个层次的刑事案件,提供精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法援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据南山区法援处负责人介绍,区法援处此前已开展刑事辩护援助律师的遴选工作,建立刑事辩护援助律师及资深刑事辩护援助律师库,并对律师开展培训,为全面落实南山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南山区司法局局长林剑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近年来南山律师业发展势头良好,经统计,律所数量和律师人数比4年前增速均超过2倍,为南山区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工作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区司法局作为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主力军,将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机制,有效拓展刑事法律援助领域,加强点面结合,在试点工作“面”上推进过程中,与其他“点”上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实现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新突破。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志峰,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区人民法院院长詹旭伟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