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长春市首批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
2018-05-25 09:23:47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长春市首批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仪式现场

  5月22日,长春市成立首批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10家律师事务所挂牌,这标志着长春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向标准化、专业化、社会化模式进一步迈进。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变革,家事纠纷越来越多,案情越来越复杂,传统的处理家庭纠纷的途径和办法,已不适应新出现的矛盾,需要多元化的渠道和新的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为此,长春市妇联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以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重点,引进心理、法律两大专业团队,在长春市朝阳区、南关区两地开展婚姻家庭调解试点工作,建立了一支由专业律师、心理咨询师和乡(镇)街妇联主席共同组织的调解员队伍,探索适合群众需求、具有妇联特色的婚调工作新方法,来化解家事纠纷,共同维护家庭和谐。截至目前,已成功调解家事纠纷59起。

  为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平安家庭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年初,长春市妇联在总结长春市朝阳区、南关区两地婚姻家庭调解试点成功经验基础上,经长春市妇联、长春市司法局研究决定,在全市推广长春市朝阳区、南关区两地试点做法,并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建立家事纠纷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妇联引入“情”与“法”相结合的调解理念,注重发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的业务优势和基层妇联干部的属地优势,多渠道吸纳调解力量,采取联建或购买服务的方式,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县(市)区级家事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工作。同时,在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机构等社会组织中,采取自建的方式建立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开展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

  据了解,首批挂牌成立的10家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是在各律师事务所自荐申请和管理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长春市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考察评估确定的。接下来,这10家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将注重发挥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创新调解理念和方法,提升调解能力和水平,参与家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化解家事矛盾纠纷。更好地推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引导社会公众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