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云南法制
云南省启动“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专项行动
4万余名法律工作者全覆盖贫困地区
2018-05-18 10:06:28   来源: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5月16日,省司法厅召开“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启动会。记者了解到,该专项行动是一项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作用,全面参与我省脱贫攻坚战役的大型惠民行动,全省共有4万余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遍布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专项行动范围广、程度深、影响大。省司法厅厅长商小云出席启动会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稳增长、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要通过此次专项行动,为打赢我省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提出,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积极投身专项行动,创新服务方式。认真梳理分析服务对象情况,厘清服务需求清单,发挥新兴媒体等线上平台作用,落实“1+1+1+N+N+A”(即一村一群,每群“1名法治村长(律师法律顾问)+1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名宣传联络员+N名人们调解员+N名驻村工作队员+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方法,以贫困村为单位,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丰富完善传统法律服务线下模式,保障扶贫政策、项目落实到位,开展法律顾问法律宣传等服务,实现法律服务资源优化配置。

“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是落实服务民生宗旨的重要途径,是展示法律服务工作者新面貌新气象的创新手段。”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队伍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能作用,法律服务队伍要做好法律顾问、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多项工作,切实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同时,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积极动员、鼓励、支持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各地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做好沟通协调,加强宣传工作,树立先进典型,展示云南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记者 刀一波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