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严管厚爱”大幅提升律师行业社会美誉度
2018-05-17 17:14:5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分享至:

   法制网合肥5月14日电 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第一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民事诉讼调查令制度,第一个出台律师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的指导意见,第一个发布律师社会责任报告和律师行业年度发展报告,第一个制定推进律师执业专业化分工的指导性文件……在今天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司法厅厅长姜明介绍了该省律师改革发展情况,诸多亮点展现了律师制度改革创出的“安徽品牌”。

   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积极为律师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执行中央文件要求基础上新增19处规定。省委依法治省办制定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分工方案,各项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目前已有10个市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律师执业环境得到全面改善,省人大制定《安徽省关于律师执业的若干规定》,省直政法机关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对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出全面规定,建立保障律师执业联席会议制度,沟通协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将律师“参与立法、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参与法治宣传”新增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为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推进律师行业发展营造了广阔空间。

   姜明说,在律师队伍建设上,安徽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采取“严管厚爱”并重的管理服务措施,加强律师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能力培训,强化律师队伍执业监管,律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不断提升,律师行业社会美誉度大幅提升。全省有792家事务所,11987名律师,其中党员律师3207人,占全省律师总数的32.3%,275名执业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实施“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保障引领”三项重点工程,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政治核心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省律师事务所单独组建党组织342个,组建联合党支部89个,覆盖612家律师事务所,无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

   据姜明介绍,通过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法律服务工程、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法律服务工程、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法律服务工程,全省律师围绕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加速推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积极推荐律师担任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法律意见,省委办公厅专门向司法厅发来感谢信;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全省普遍建立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肯定;积极开展法律扶贫工作,组织律师积极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连续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单位;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