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昆明“3·15”十大投诉热点出炉!速来围观
2018-03-19 17:54:2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我们来关注昆明2017年投诉热点

--------------------------------------------------------------------------------

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近日,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市旅发委、市发改委价监局、市中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广体局、市城管局、市质监局、市粮食局和市消费者协会等多部门召开了昆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联席会议暨新闻通报会。

据了解,2017年,昆明全市工商系统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投诉24817件,占接收诉求总量的26.78%,投诉量同比增加31.37%,月均接收投诉超过2068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2977件,服务类投诉11840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2.29%和47.71%。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2017年度昆明市12315平台消费者十大投诉热点↓↓↓

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居首位

2017年,全市受理汽车及零部件投诉3025件,投诉量位居2017年投诉首位。

主要问题是,消费者交付预付款、押金、订金、续保押金等费用后,由于贷款和个人等原因不愿继续购买,要求商家退款未果;车辆出现问题后,在维修和保养过程中使用的不是原厂零件;商家不按合同约定进行售后服务。

投诉最多的是盘龙区,占比近三成,其次是高新区、西山区。

互联网服务售后纠纷明显

2017年,全市受理互联网服务类投诉1664件,位居第二。

反映的问题有,消费者安装宽带后,出现断网等不能上网问题,要求商家处理未果;带宽达不到合同所约定的标准;安装宽带后,出现提前欠费或不使用宽带扣费等问题。

投诉最多的是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占比超40%;其次是盘龙区、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

餐饮住宿服务预付卡(费)问题突出

2017年,全市共受理餐饮住宿服务投诉1304件,位居第三。

主要问题是,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费)后,商家不提供相应服务,商家关门停业,消费者不愿继续使用遭遇退款难;就餐时发现食物变质、有虫子、掺杂等食品安全问题,有的消费者食用餐食后甚至引发身体不适;办理退房时,商家以过了退房时间、污损房间物品为由,额外扣取费用;由于硬件设施不达标和服务不到位,造成人身财产安全问题。

官渡区占比近三成,其次为五华区和西山区。

美容美发美甲服务预付卡问题成顽疾

2017年,全市受理美容美发美甲服务投诉1301件,位居第四。

投诉问题集中于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后,退卡未果;服务效果不明显或者达不到消费预期;商家以免费的名义让消费者进店接受服务后收费。

五华区投诉最多,占比超三成,其次为西山区、盘龙区。

家居用品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2017年,全市受理家居用品类投诉1298件,位居第五。

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予退换货,也不予进行维修处理;商家不按约定送货、安装或安装后出现问题等,此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定制家具、床、沙发、衣柜等家居用品;商家提供的商品与样品或约定的不符,主要体现在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方面不符;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购买退款问题。

投诉最多的是官渡区,占比近三成,紧随其后的是西山区。

通信服务流量收费问题居多

2017年,全市受理通信服务投诉1274件,位居第六。

主要问题有:流量使用超出套餐限定之后,商家未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收取高额流量费,且存在未使用产生高额流量费问题;申请办理套餐变更时,商家不予办理或限定变更条件,如只能低套餐改高套餐、需取消原有流量包或预存话费等;话费、流量费、宽带费等扣除不合理,存在乱收费现象;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变更业务,如更改套餐、开通增值业务等;工作人员未尽到告知义务,如未明确告知套餐生效日期、流量使用范围等,造成消费者误解。

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中国电信昆明分公司的投诉最多。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预付式消费隐患重重

2017年,全市受理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1187件,位居第七。

投诉问题集中于预付式消费问题,其中主要是消费者办理了健身卡、游乐卡等预付卡后,因商家关门停业、延迟开业、个人原因等不愿继续消费,但存在退款难问题;商家服务的真实情况与宣传的不一致;消费者在游乐、减肥健身过程中发生人身财产安全问题。

盘龙区、官渡区投诉最多,昆明市4主城区投诉占全市八成。

服装鞋帽售后服务需加强

2017年,全市受理服装鞋帽投诉1074件,位居第八。

问题主要集中在服装做工粗糙、起球、掉色等质量问题突出;消费者因购买的服装鞋帽尺寸大小不合适,要求退换货未果等。

五华、官渡投诉多,昆明4主城区投诉占全市近九成。

食品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2017年,全市去年受理食品类投诉1059件,位居第九。

涉及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变质过期、有异物等;商家涉嫌虚假宣传,过分夸大食品功效;假冒伪劣食品以次充好、掺杂掺假;购买到三无食品或标志不规范的食品;商家迟迟不发货、未按约送达等。

盘龙、官渡相关投诉较多。

饰品质价问题频发

2017年,全市受理饰品类投诉1036件,位居第十。其中,投诉最多的是翡翠玉石,占比81.37%。

反映的问题有商家利用有奖销售、诱导消费等方式,出售质次价高商品;商品有裂纹、瑕疵等质量问题;商家以次充好,主要是消费者经检测发现商品不是A货;退货时商家收取手续费;消费者觉得商品价格虚高等。

五华区、官渡区投诉较多,占全市一半以上。

云报客户端综合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