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频道/ 法治热点
江西省洪城监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
2018-03-17 11:20:27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赵恩泽) 来自江西省洪城监狱的消息,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洪城监狱积极布置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

  一是召开一个动员会。监狱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洪城监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落实和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3月2日,监狱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将全体民警职工思想认识统一到监狱党委的部署上来,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各单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形成全监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态势。

  二是开展一次大排查。监狱公安科联合白水湖公安分局对辖区内局面进行了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全面了解辖区内居民涉黑涉恶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出租屋和外来务工人员清查,排查范围横到边、纵到底,对疑似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发现苗头及时举报,联合辖区公安有效打击长期侵占监狱用地行为,综合整治场区内“黄赌毒”现象。监狱各单位以支部为单位,进一步加强民警职工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实行以支部排查、民警自查和警务督查为主要形式的排查梳理,全面了解民警队伍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各押犯监区组织开展服刑人员思想和行为动态摸排,密切排查涉黑涉恶案件可能有关联、有案底、有联系的罪犯,敏锐发现线索,促进深挖余罪。监狱对排查出的罪犯纳入A类管理教育,并对有可能同犯的涉黑涉恶人员进行拆分分流,防止串通、勾结,加强信息收集和包夹包控工作,从而预防各种重大狱内案件或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举行一次大检举。监狱深入开展“学精神、促改造,迈出新步伐;明法德、奔新生,融入新时代”主题教育和坦白、检举、揭发活动,在狱内外分别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方式,鼓励实事求是地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对提供重要破案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给与对应奖励。各监区劳动车间和公共场所张贴扫黑除恶活动标语,做好政策法规的宣讲工作,引导全监民警职工和在押服刑人员积极投入到此次专项斗争活动中。

  四是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分类教育。监狱对筛查出的涉黑涉恶服刑人员进行重点关注,严格落实相关包夹包控制度,了解他们平时的改造情况及思想动态,做到一有“风吹草动”立刻便知。各监区对此类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教育和分类教育,加强他们的教育改造和危险性评估工作,主动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对其思想动态和认罪悔罪情况实行一月一报制度。监狱同时制定了涉黑涉恶服刑人员亲情会见、拨打亲情电话的新规定,并积极做好对家属的政策解释和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